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西安交大发现中国人群特有的肿瘤克隆结构和演化模式

2019-03-25 09:55:37

3月21日,记者从西安交通大学了解到,西安交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生物信息计算团队提出了一套适用于中国人群的肿瘤大数据精准诊疗模型,首创了基于复杂克隆模式下分子演化时序路径的预测模型,实现了对肿瘤免疫微环境、患者生存期、临床预后等的预测。该研究发现中国人群呈现出特有的肿瘤克隆结构和演化模式。这将改变以往在临床诊疗实践中盲从基于欧美人大数据获得决策标准的状况。

据悉,该研究成果以《肿瘤克隆结构预测肾透明细胞癌临床预后》为题,发表于3月18日的《自然·通讯》杂志上。西安交大计算机系博士生黄毅为文章第一作者,王嘉寅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

据团队专家介绍,大数据驱动的肿瘤精准诊疗是恶性肿瘤研究和临床诊疗中划时代的革命性突破。能不能设计出先进的、适用于中国人群基因特点的数据挖掘方法和决策模型,关乎肿瘤诊疗的大批高精尖技术能不能真正有效地服务市场、人民。

大数据指导肿瘤精准诊疗不仅是临床应用中的“卡脖子”问题,由于其计算的复杂性,也是近年来国际学术研究的前沿和热点。西安交大科研团队的这项研究成果在克隆结构相对复杂的肾癌大数据中成功应用,首次绘制出了肾癌细胞演化中分子特征的数据画像,复现出了其中所保留的肿瘤细胞在演化过程中内源性、外源性因素交互作用的历史痕迹,并首次在大数据中观测到不同人群在肿瘤演化的不同阶段可能也受到不同内源性因素推动的关键证据。

西安交大生物信息计算团队成立于2015年10月,主要从事数据驱动的肿瘤临床决策支持模型、算法及其应用研究。至今,团队已连续在国内外顶尖期刊发表科研成果论文5篇,累计发表SCI文章近30篇。团队的代表性研究成果获得SCI引用近千次,多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目前,团队的部分技术已获得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和欧盟CE认证,在国内100余家大型三甲医院的普外科、妇科、耳鼻喉科、泌尿外科等17个重点科室得到应用。 (记者 吕扬)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