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袖珍姐妹”降生唐山 妹妹仅660克

2019-03-26 14:54:15

近日,唐山一名孕妇在市妇幼保健院产下一对双胞胎女婴。由于胎龄只有7个多月,加之产妇身体方面原因,两名早产儿身体发育极不成熟,体重最轻的仅660克。经过医院紧急抢救,终于让这对“袖珍”小姐妹安全渡过险关,健康出院。

据院方介绍,这名产妇具有重度子痫前期、重度贫血等高危因素,不足月出生的双胞胎姐姐体重为1200克,妹妹小欣欣只有660克,仅为正常新生儿体重的四分之一,属于超低体重,是目前该院收治的体重最轻小患者。姐妹俩全身各器官发育极度不成熟,存活率极低。相对姐姐来说,小欣欣的存活和救治难度则更大。

为了在最短时间内给予小姐妹最积极的救治,医院新生儿一科迅速成立抢救小组,对姐妹俩分别拟定诊疗护理方案,精确计算药物剂量,谨慎选择检查项目,严格控制新生儿培养箱温度、湿度,模拟宫内环境实施保护性隔离。经过37天治疗,姐姐的体重增加到1950克,身体指标达到出院标准。

在整个治疗过程中,妹妹小欣欣先后出现了呼吸暂停、糖代谢紊乱、黄疸、低钠血症、感染等一系列凶险并发症,每一点病情变化,都牵动着全组医护人员的心。小欣欣由于早产体弱,医生无法对其进行喂养,只能采取体外营养补充方式进行治疗,但她吹弹可破的皮肤、细如发丝的血管,使得外周静脉穿刺几乎不可能。医护团队克服重重困难,选择为小欣欣置入脐静脉与外周静脉导管两条重要“生命线”,保证了小欣欣的治疗用药,使她获得足够营养。

在医护人员的通力合作下,小欣欣病情逐渐趋于稳定,出生后13天停用鼻塞呼吸支持,迎来她人生第一次自主呼吸。经过60天治疗,小欣欣的体重接近2000克,喂奶量也从最初的2ml增长到50ml,母女已于近日平安出院。(记者 红珊 通讯员 纪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