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每天看电视2小时,肠癌找上门

2019-03-26 16:44:12

现代人足不出户,从一块小小的屏幕上就能获取海量信息,但与此同时,久坐也成了最大的健康隐患之一。发表在《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杂志——癌谱》上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长期久坐不仅与代谢综合征、心脏病等有关,与早发型肠癌(即肠癌年轻化)也存在相关性。这部分患者通常在晚期阶段才被确诊,恶性程度更高。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从1989年开始,考察了当时处于25~42岁的女性护士群体,排除干扰因素后,近9万人入选。跟踪调查结果显示,与每周看电视7小时或更少时间的女性相比,每周看电视7.1~14小时的女性,患上早发型结直肠癌的相对风险增加了12%;每周看电视超过14小时的女性,患上早发型结直肠癌的风险升高了69%。相对结肠癌而言,因久坐导致的直肠癌风险增加更明显,分别会升高91%与144%。反之,如果有轻度的体力活动(如在家中或工作场合站立或步行),则会显著降低发病风险。对长时间看电视人群的进一步分析结果表明,与同龄人相比,超重或肥胖、体力活动少、经常吸烟人群患上早发型结直肠癌的风险更高;其中,超重或肥胖是最明显影响因素。

久坐导致的结直肠癌风险,当然不仅限于女性。2016年《国际癌症杂志》上的研究成果显示,与每周看电视少于7小时的人相比,每周看电视超过21小时的女性患上结直肠的风险升高了21%,男性的这一风险升高了6%。2018年发表在《英国癌症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与每天看电视1小时的男性相比,每天看电视至少4小时的男性患结直肠癌的风险高出35%。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多项研究都是针对看电视时长,这对今天智能手机的普及来说具有一定局限性,但研究结果仍提醒我们,站起来多运动,可降低早发型肠癌的风险。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