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健身人群需注重合理搭配饮食 建议低温烹饪“健身餐”

2019-03-26 17:13:26

在健身圈有一句话——“三分练,七分吃”,强调了饮食对于健身和健康的重要作用。健身人士对于油脂往往避之不及,但是日常生活饮食却很难完全离开油,怎样用油才能更加健康和健美呢?近日,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人们应根据自身情况和需求选择食用油,健身人士需要注重食物的营养搭配,用油应更加注重“低温”烹饪。

“我们在选油的时候,应该更多的考虑自身重视的因素。”范志红表示,针对不同人群日常的饮食习惯,油类的选择应根据自己的需求而定。“例如西方人吃肉类较多,他们就要摄取一些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例如豆油、葵花籽油;但若一个人主要以素食为主,他们日常的蛋白质来源已经从就花生、豆腐、豆浆等食物中获取到了,所以他没有必要再去选择豆油和花生油,他可以选择其他一些类型的油类;如果一个人吃的海鱼、水产品比较多,那么他摄取的DHA这一类的α-亚麻酸相应足够,他就不一定非要吃亚麻籽油了;但如果一个人基本不吃这些DHA含量高的食物,那么他就应该适当吃一些亚麻籽油。”

针对健身人群的用油建议,范志红表示:“一般来讲,健身教练都是推荐健身人士吃低脂肪的膳食。在有一定鱼、肉、奶和坚果的摄入量时,每天一两个炒菜,摄油量就够了。”

对于摄入哪一类食用油对健身最好,目前还没有标准的定论。“但由于健身人士平时会摄入更多牛肉、鸡肉等食物,那么他可能需要适当补充一些植物性的食物,例如坚果或者豆油、花生油、橄榄油等植物油;如果平时吃鱼较少,也可以适当摄入亚麻籽油。”范志红说。

范志红建议,“健身餐”应采取低温方式进行烹饪,以保留其最大营养价值。“健身人士一般吃沙拉较多,会使用到油醋汁、蛋黄酱、千岛酱、松仁酱来搅拌,这些拌料其实也是有油脂的。比如说我们要吃蛋黄酱,它的脂肪含量能到60%-80%,千岛酱脂肪含量约30%-50%,芝麻酱调味汁也有10%-20%的脂肪。所以吃沙拉实际上也会吃到少量的油。那么在烹饪时,若是采取不加热的方式,那么油脂里面的脂肪酸、维生素E都是可以非常充分的获取并且不会受到破坏的,但若使用爆炒、煎炸方式,那么烹饪时间必须相当短,而且要尽量少冒油烟。”范志红提醒,超过200°的加热方式会使食物产生致癌物,因此,控制烹饪时的油温非常重要。(张馨心)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