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南芪猪尾汤解春困

2019-03-26 17:16:31

入春后,很多人被“春困”困扰,每天都感到困倦、疲乏、头昏欲睡。这样的人士可以常煲南芪莲芡猪尾汤。

具体为:取五指毛桃50克,莲子、芡实各30克,黄豆50克,猪尾巴1条(连尾龙骨,约500克)。先将猪尾巴洗净,斩大块,放进沸水中稍焯,捞出冲洗干净血沫。然后连同洗净的其他食材一齐置于砂锅内,加入清水2.5升、白酒少许,用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熬1.5小时,调味即可。方中,五指毛桃(又名南芪)味甘,性平,善于健脾补肺、行气利湿、舒筋活络;莲子味甘涩,性平,长于补脾止泻、止带、益肾涩精、养心安神;芡实味甘涩,性平,可益肾固精、补脾止泻、除湿止带;黄豆味甘,性平,能健脾利水、宽中导滞、解毒消肿;猪尾巴味甘性平,可益肾滋阴、生肌壮骨。诸物合用,有补脾益肺、益肾固精、利水祛湿、舒筋活络等作用,适宜“春困”人群服食,也可用于脾肾虚弱、水湿壅盛所致诸症的辅助治疗。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