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宝宝辅食添加不能过早

2019-03-29 16:42:56

肺炎、贫血、佝偻病、腹泻,是儿科四大常见病,其中贫血和佝偻病,是营养性疾病,多与喂养不当有关。太原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医师王玉亭表示,添加辅食应按照由稀到稠(汁-泥、米汤-稀饭、果蔬-肉)、由少到多、由细到粗、由一种到多种的原则。

“不要过早添加辅食,对宝宝有害。”王玉亭提醒,3个月以内婴儿消化谷类食品的能力不完善,消化器官娇嫩、消化腺不发达,消化能力差(如缺少淀粉酶)不具备消化辅食的功能。过早添加会增加婴儿消化功能的负担,消化不了的辅食会滞留在腹中“发酵”,造成腹胀、便秘、厌食,使大便次数增加最后导致腹泻。谷类食品中的植酸又会与母乳中含量并不多的铁结合而沉淀,影响宝宝对母乳中铁的吸收而导致贫血。婴儿吃饱了米糊等食品,吸吮母乳量会相应减少,导致母乳分泌量逐渐减少。

孩子不会语言表达,家长怎样判断婴儿已吃饱?王玉亭说,一般情况下,家长可以从这四方面观察:1、母乳喂养的宝宝,一天至少有6次小便。2、宝宝大便正常,每日2次,呈金黄色糊状。3、宝宝吃完奶后,能安静入睡或不哭不闹地玩。4、宝宝渐渐长胖,每月增重500—1000克。

山西晚报记者 张婷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