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天津妇联调查显示:4名产妇中就有1人抑郁了

2019-03-29 16:43:42

据天津市妇联一项女性民生调查显示,天津地区女性产后抑郁的发病率约为25.6%,这意味着每四名产妇中就有一名有发病风险。

调查分析称,家庭关系是影响产后抑郁发病的重要因素。与父母、公婆关系越好,产后丈夫陪伴的时间越长,产妇越少表现出产后抑郁症状。此外,研究还表明,产妇有过生育经验,掌握孕产期知识越丰富,越是不容易罹患产后抑郁。

随着“全面两孩”计划推进,符合生育条件的妇女数量提升,产妇人口基数增加,产后抑郁发病率呈不断上升趋势,使得需要产后心理复健的产妇数量大幅增加。

该调查解释,产后抑郁是一种产后六周内潜伏起病的不典型抑郁,是严重影响育龄妇女心理健康水平的精神障碍之一。其主要症状包括:每天大部分时间体验到心境抑郁;体重明显减轻或增加;失眠或睡眠过多;精神运动性激越或迟滞;感到毫无价值,自责内疚;产生自杀意念或计划等。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徐治博士介绍,治疗产后抑郁要把握关键的产后3个月。产后出现心理问题一方面是生理因素:怀孕、生产会使得女性的激素水平产生很大波动,特别容易出现精神和情绪方面的问题;另一方面生活压力加大,丈夫为抚养孩子更加努力工作,忙碌的同时可能忽视了对妻子的关心,而急需关爱的女性则产生强烈的被忽视感,从而产生精神方面的问题。

产后3个月是女性身体和内分泌逐渐恢复的关键过程,此时产妇自身应该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及时排解负面情绪;另一方面作为丈夫,应尽可能与产妇多陪伴,多交流。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