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近视眼手术到底安全吗?同仁眼科专家来解答!

2019-03-29 16:55:48

激光手术是给角膜“磨个皮”

眼睛里能改变光线折射角度的部分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晶状体,一个是角膜。做近视手术,眼科大夫可以“下手”的也就是这两部分。

“现阶段常用的激光手术是表层手术,只在角膜上做文章。近视镜是个凹透镜,手术的过程就是把角膜中部磨薄,相当于在角膜上做出一个透镜。” 翟长斌说,“把眼球比作一个篮球,手术就相当于在表面刮了刮,对于球胆是没有影响的。”由于只是做了“表面文章”,没有触及到更深层的组织,所以对于眼底病、晶状体病变等等,没有任何影响,不会提高这些眼病的发病率。

目前全飞秒手术每减少100度近视,角膜只需要削薄12微米。正常人的角膜厚度一般在500~550微米之间,手术后还是能保证在安全范围内的。如果角膜太薄,不适合做激光近视手术,也可以考虑做晶体植入手术(ICL手术)。ICL手术一般适合角膜偏薄、角膜形态异常或者近视度数高于1200的患者。

术后视力恢复因人而异

每个人发育情况不同,因此每个人的极限视力(即所能达到的最佳矫正视力)不一样,术前一定要与医生及时沟通,充分了解自身情况,以免期望值太高导致术后心理落差大。

“近视手术的理想结果就是达到术前的最佳矫正视力。如果术前矫正视力都无法达到1.5,那术后的视力也无法达到这个程度。就像跑一百米,可能我这辈子怎样训练都没法跑进11秒,这都是天生的,所以要对自己有个准确的心理预期。”翟长斌说。

有不少人担心术后反弹的问题,据同仁医院每年万例手术的经验,出现反弹的概率在5%以下,绝大部分人手术后就可以终身告别近视镜了。而且目前个性化手术设置的很精细,如果是长期用眼的行业,医生在手术时会预留75度左右的远视储备,也能最大程度避免反弹。不过,术后还是要注意用眼卫生、避免疲劳用眼等,长时间过度用眼确实有可能导致近视再次发生。

满足以下条件才能做手术

近视矫正手术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做的。翟长斌说:“一般来说,手术范围临床上界定到18~50岁,且近两年度数稳定,每年上下浮动不超过50度的患者。那些年龄不到18周岁的未成年人,眼部发育还未完全,屈光度也不稳定,因此不宜过早接受手术,否则术后视力有可能减退,会影响预期效果。50岁后眼睛的调节能力就变差了,不近视的人,一般到50岁也需要一副老花镜,那个时候达不到摘掉眼镜的目的,所以也不建议做手术。”

在进行矫正手术之前,医院对患者会进行视力、电脑验光、散瞳验光、综合验光,眼压等二十几项检查。检查中也会发现有些患者不适合做近视矫正手术,如急性角膜炎、结膜炎、角膜溃疡等眼部有炎症的患者,还有患青光眼、严重干眼症、严重眼底病变等眼科疾病,患有糖尿病等全身疾病的人,怀孕及哺乳期妇女等,都不适宜做激光近视手术。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