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体虚便秘,自制三仁膏

2019-03-29 17:23:41

肠燥便秘的患者大多血虚阴亏、津枯内热,粪便干成粒状,排便困难,严重者甚至要用手指挖出。此症多见于年老体虚者、产后或术后流血过多者,或热病后津液耗伤的患者。

推荐一款三仁通便膏:取柏子仁、火麻仁、郁李仁各15克,陈皮10克,蜂蜜适量。将除蜂蜜外的药材放入锅内,加少量清水,慢火熬成浓汁;然后加入等量蜂蜜搅匀,煮沸至浓稠成膏,静置冷却;用密封性好的玻璃瓶子装好,放进冰箱保存。每天服用两次,每次服用一小勺,直接吃或冲水均可。

方中,柏子仁性平味甘,具养心安神、润肠通便的功效,日常食用有保健作用。火麻仁味甘性平,归胃、脾、大肠经,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郁李仁性平、味苦甘,归脾、大肠、小肠经,能润燥滑肠、下气利水,有利于改善肠燥便秘、气滞便秘、水肿和小便不利等症状。陈皮行气理气。蜂蜜甘润,调节味道,使膏方性质平和,无通泻伤身之弊,适于体虚肠燥便秘人士食用。

需注意,湿热体质导致便秘者,以及平素易腹泻的人群不适合食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