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麻疹卷土重来 反疫苗运动为祸不浅

2019-04-01 14:24:39

麻疹卷土重来 反疫苗运动为祸不浅

科普之家

对于麻疹、脊灰等传染病,人们并非束手无策。恰恰是人们对疫苗,以及补充免疫的误解如此之深,导致了我们在前进路上的倒退。

近日,美国连续暴发麻疹疫情,其中位于纽约州的洛克兰郡,在确认153例麻疹病例后,于3月26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日本也暴发疫情,截至2019年2月17日,日本国内的麻疹患者已高达222人,数字占去年总数的7成。

这一连串的报道让我们不得不相信,那些曾经由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消灭的瘟疫,如今再次游荡在人间。

事实上,19世纪后期,随着公共卫生制度初具规模和疫苗的日渐普及,那些伴随着人类几千年,甚至改变人类历史进程的病毒很少再肆虐人间了。在各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努力下,到1980年,人类利用这个发明了近200年的武器——疫苗,首次彻底消灭了一种肆虐人类几千年的恶性传染病——天花。

在疫苗有效的消灭或大幅度减少多种传染病传播的同时,也消灭或减少了这一代人对那些传染病的恐怖记忆。这样的后果就是,随着记忆的丧失,反智主义的兴起,在公共卫生管理高效的欧洲和北美地区,逐渐分化出一个反对疫苗的群体。

反疫苗运动抬头,除了宗教信仰与个人理念外,还有不少家长认为疫苗会引发自闭症,尽管不少大型权威机构已经进行了多次辟谣,但仍无法消除这些家长对疫苗的不信任。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这个群体规模逐渐扩展到世界各地,他们共同的特征就是利用公众认知的缺陷和人性的弱点,以阴谋论的方式传播捏造的、歪曲的和被污染的信息,制造出一波波反疫苗浪潮。

近年来,反疫苗运动还催生了另一个群体——反对强化疫苗者。和反疫苗群体相比,这部分人主要是由一些支持疫苗者、公共卫生从业者和医生组成,他们的主要诉求是反对额外剂次的疫苗,甚至有极端的会把额外剂次的疫苗视作有毒。

额外剂次的接种就是强化免疫,英文直接翻译过来是“补充免疫”,它最早是作为一种常规免疫之外的补充手段而采取的措施。公共卫生人员为避免疫苗接种率不足,让社区群体免疫失去保护,或者有紧急疫情的时候,往往需要对群体进行强化免疫。它是消除麻疹、脊灰等传染病的重要方法。

然而,公众对强化免疫误解异常严重。比如,在我国,由于强化免疫有时候被简称为“强免”,所以总有人把这理解成“强制免疫”,而公众对所谓的“强制”这个词就很敏感,再加上个别公共卫生机构从业人员对这种趋势不仅不加以纠正,反而借势推波助澜。这都导致了一些公众对强化免疫的半信半疑。而对于国外的一些家长而言,连常规疫苗都不愿意打,就更别提强化免疫了。

简而言之,对于麻疹、脊灰等传染病,人们并非束手无策。恰恰是人们对疫苗,以及补充免疫的误解如此之深,导致了我们在前进路上的倒退。

□爽临(科普学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