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学民俗品年味 中外学生齐聚黄陵感知中华文化

2019-04-01 15:43:00

1月29日至31日,由延安市旅发委和黄帝陵管理局共同主办的首届以“学习中华传统文化 品味陕北地道中国年”为主题的“2019中外学生感知中华文化之旅”在黄陵举行。来自西安科技大学的20余名国外留学生与延安市新区二中的200余名学生通过亲身体验,感受中国文化,并在这次文化之旅中结下深厚友谊。

活动中,中外学生与黄陵当地民众一起,扭秧歌、打腰鼓、写对联、做面花、学剪纸、蒸花馍,品尝陕北味道,领略黄陵之美,体验浓浓中国年。在欢乐的气氛里,大家通过穿汉服、行汉礼、写汉字,感知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礼仪文明、汉字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刘家川村的农家小屋里,农家巧妇早已将面花、剪纸摆上桌,这些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艺术品一下子就引起中外学生的浓厚兴趣,通过他们亲自动手学习体验,一个个面团变成了有颜色、有形状的动植物作品,这门神奇的艺术让学生们大开眼界。

来自塔吉克斯坦的留学生朱娜告诉记者:“来到这里的几天时间,我深切的感受到黄陵人民的热情,也体验了丰富多彩的生活。因为今年是中国猪年,所以刚刚我自己学着用面团做了一只小猪,感觉非常棒,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本次活动旨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内广泛传播,促进当代大、中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更深刻的认同和对传统文化核心价值体系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

延安新区外国语学校学生杨梓悦说:“之前,我对传统文化的认识一直都是很浅薄的,直到最近几天来到黄陵,参观黄帝陵、打太极、扭秧歌、穿汉服,尤其是学习了剪纸和捏花馍,印象非常深刻,令我受益匪浅。我觉得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我觉得作为中学生我们应该好好地把这种文化传承下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