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课堂大练兵 教学展风采

——汤坊中心校“教学月”活动纪实

2019-04-01 16:09:53

本报讯(记者 符备战 通讯员 周关锋 )已发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今年,汤坊中心校紧紧围绕市局“质量、规范、执行力”主线,精准落实“精细化管理提升年”要求,对照《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和《咸阳市中小学校三项常规基本要求》,以“精细管理年,质量提升年”为抓手,聚焦质量狠抓管理,细化措施准确发力,夯实责任落实到人,以管理促质量,以质量求发展。

QQ截图20190401160702

汤坊中心校召开“教学月”活动安排会

3月份,中心校围绕教育质量核心,发挥课堂阵地作用,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为目的,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课堂大练兵,教学展风采”教学月系列活动,中心校领导班子准确研判,精心安排,制定方案,活动分为校内听评“三课(青年教师汇报课、骨干教师示范课、普通教师公开课)”、全镇赛教评比、优质课堂观摩、课堂教学研讨四个阶段,全体教师参与热情高涨,课堂准备充分,教学效果喜人,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QQ截图20190401160719

活动第一阶段校内听评“三课”

校内听评“三课”

3月11日—21日,各校按照要求,合理利用午休或放学后时段,组织全体教师参与听评课,上课教师每人准备活页教案、说课稿,听课教师做好记录,并进行相互点评,做到了每人既是授课者,又是讲评者,达到了相互学习、教学相长的作用。

QQ截图20190401160734

活动第二阶段全镇赛教评比

全镇赛教评比

3月22日—25日,镇中心校对各校选拔出的11名教师,组织评委组,严格对照评分标准,逐校逐人进行听评。经过激烈角逐,公正计分,共评选出刘巧玲等6名教师为镇级教学能手,并推送参加兴平市教学能手大赛。

QQ截图20190401160741

活动第三阶段优质课堂观摩

优质课堂观摩

3月26日,中心小学组织全体参赛教师观摩学习了刘巧玲老师三年级数学下册《乘数是整十数的乘法》的优质课堂,教者驾驭课堂的能力素质、小组娴熟的课堂模式运用和规范精炼的板书设计,让在场听课教师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QQ截图20190401160749

活动第四阶段课堂教学研讨

课堂教学研讨

3月26日,中心校召开了“教学月”课堂教学大研讨,评委依次对这次教师课堂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总评,要求各位教师要切实加强课堂的听说读写能力,强化课改理念执行,特别在朗读训练、课堂语言、普通话基本功和板书设计等方面要多钻研多练习。王赛等5名教师分别从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把课堂还给学生;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注重以学为主;教师主导作用应以引导、小结为主;课堂对学生进行激励评价,激发学习兴趣;教师应该发挥人格魅力,用语言表情行为等情态吸引学生,形成独特教学风格等五个方面交流了自己对提高课堂质量的认识,有效提升全镇教师的业务能力和自身素养。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争艳香满园。在今后的工作中,汤坊中心校将以这次“教学月”活动为起点,继续狠抓教学常规落实,坚持质量就是学校生命,课堂就是主要阵地,学生就是课堂主体,遵循教育规律,回归教育本质,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水平,锻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为提高教育质量、办好家门口优质学校提供坚强的师资保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