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减盐共聚力——《中国食品工业减盐指南》实践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9-04-02 11:01:39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提出的“2030年全国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低20%”的目标,3月29日,由中国营养学会主办的《中国食品工业减盐指南》实践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王陇德教授,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教授,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俞学锋董事长分别代表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致辞,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丁钢强所长主持会议。

参会嘉宾分别从国家营养标准体系建设、中国居民盐摄入状况及减盐科学证据、《中国食品工业减盐指南》解读、国际减盐实践、《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主要修订内容、营养标准需求与团体标准发展、产业减盐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等方面做了专题交流报告。

王陇德院士表示,慢性病高发是我国面临的最大公共卫生问题,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在预防。减盐已被全球公认为最具成本效益的慢病干预策略之一。“三减三健”号召已经发出,关键是实践和行动。王院士充分肯定了减盐工作组在科学促进和产业进步、公众教育等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

杨月欣理事长介绍说,中国食品工业是我国现代工业体系中的首位产业,食品工业的营养健康化是健康中国的基石。减盐策略的落实与实施至关重要,全社会支持才能促进减盐行动可持续和成功,食品工业的积极行动是减盐行动能否成功的关键。中国营养学会将继续从指南推广、人才培训、公众教育等各个方面持续推进“三减”工作成效。

俞学锋董事长表示,这是中国食品工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任务,是食品工业研究开发和技术进步的重要指南,更是中国消费者健康生活的福音。期待中国食品工业减盐行动在营养学会倡导下,健康、持续、深入、全面地开展起来。积极表态安琪酵母愿为中国食品工业减盐行动继续作出努力。

此次研讨会召开,恰为历时三年研究的《中国食品工业减盐指南》首次出版之际。减盐指南工作组弘扬专业精神,从2016年开始起草《中国食品工业减盐指南》。杨月欣教授作为减盐工作组组长和编写委员会负责人,做了《中国食品工业减盐指南》解读,重点就“我国食品工业减盐策略和措施、依据食品分类和工艺等提出的各类食品分阶段减盐目标”做了详细介绍,强调了食品企业作为减盐工作的实践者应本着循序渐进、分段实施、重点突破的原则,逐渐实现到2030年加工食品钠含量平均水平降低20%的目标。提出企业管理者应充分重视,成为减盐工作的领导者、实践者。技术上加大研发投入,开发减盐新产品。政府相关部门应积极沟通、规范广告和宣传,解决产业在减盐新产品推广中的问题。(马晓慧)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