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央广网】“清明祭初祖 文脉传华夏”网络主题活动启动

2019-04-02 16:43:55

陕西省委网信办主任鲍永能、省祭陵办主任孟中华、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全虎、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家春等共同开启“清明祭初祖 文脉传华夏”书卷。

央广网西安4月2日消息(记者 宋雪)4月1日,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祭陵办共同主办的2019年“清明祭初祖 文脉传华夏”网络主题活动在西安启动。来自全国50家网络媒体的采编人员从十三朝古都西安出发,途径“字圣”故里渭南,触摸中华古老文字;走进“史圣”故里韩城,探寻中华历史文脉;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学习传承革命精神;最后到达圣地黄陵,在庄严祭祖中培根铸魂。

陕西省委网信办主任鲍永能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说,希望参与记者把镜头和笔尖对准普通群众、对准基层一线,用心倾听历史回响、发现陕西之美,感受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无穷魅力,发现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发展的巨大成就,体悟改革开放以来三秦百姓的幸福生活,反映新时代陕西奋力追赶超越的生动实践,把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讲精彩、传出去。

据悉,“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将于4月5日(清明节)在黄陵县桥山祭祀广场隆重举行。黄帝陵文化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省祭陵办主任、黄陵县委书记孟中华现场介绍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有关情况。今年公祭典礼在以往的基础上进行了较大提升,典礼仪程前增加了“典前序礼”环节,典礼仪程新增了“唱黄帝颂”“种植桥山柏”,强化了“龙飞华夏”仪式,表达中华儿女对轩辕黄帝的无比崇敬与感恩,表明中华民族追根溯源的文化认同。 

为切实做好今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的网上宣传,进一步挖掘黄帝文化内涵、讲好黄帝故事、传承中华文脉,增强民众特别是广大少年儿童的民族认同感和自信心,2019“我心中的黄帝陵”少儿书画活动同步启动。西部网总编辑饶建军介绍说,活动时间从今年3月持续至6月,大赛将不仅在陕西省广泛征集书画作品,还将积极将范围向全国延伸,让更多的少年儿童参与进来,了解“黄帝”文化,进而“溯源、寻根、凝心、铸魂”,让文脉传华夏。

接下来四天的时间里,全国媒体将继续沿线采访直到黄帝陵,共同缅怀中华民族人文初祖,赓续中华文明之“脉”,筑牢文化自信之“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