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第二代数据中继卫星系统首星“天链二号01星”成功发射

2019-04-03 14:45:11

9853a24dc6a8f9d3a2625012ef2899fc_img_5_1188_379_252-201904021613

3月31日23时51分,我国第二代地球同步轨道数据中继卫星首发星天链二号01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西安航天产业基地的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是该卫星有效载荷的研制单位,承担了天线分系统、转发器分系统、角误差子系统的研制工作,除此之外,西安分院还为卫星平台测控分系统研制了跟踪子系统的全部产品。

西安分院研制团队经过多年艰苦卓绝的攻关研制,突破多项有效载荷关键技术。与天链一号相比,天链二号在服务目标数量、传输速率等方面有了较大提升,服务目标更多、传输速率更高、覆盖范围更广、设计寿命更长。

据西安分院天链二号卫星副总师何兵哲介绍:“天链二号中继卫星系统是在第一代中继卫星系统组网运行的基础上建设的,可为飞船、空间实验室、空间站等载人航天器提供数据中继和测控服务,为中、低轨道遥感、测绘、气象等卫星提供数据中继和测控服务,为航天器发射提供测控支持,不久的将来可满足大量中低轨道航天器对实时数据传输和测控的迫切需求。”

据介绍,天链二号01星的成功发射,是我国天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将为推动航天强国和国民经济建设、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发挥重要作用。

2008-2012年,我国曾先后发射天链一号01-03星,三颗卫星组网运行,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拥有对中、低轨航天器全球覆盖能力中继卫星系统的国家。2016年,天链一号04星成功入轨并完成在轨测试,与01-03星实现全球组网运行。(记者 周生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