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千年石刻获新生 西安碑林博物馆跨界融合开发书法文创

2019-04-03 15:12:56

 

精致的文创产品吸引了采访团的记者编辑们驻足欣赏。(记者 周静泊 摄)

一个个汉字从青铜器、石碑上走下来,印到了眼镜盒、行李牌上,烧成了茶杯底,摆在文创店里,被八方游客买下带走,走进了人们的生活中。4月1日,2019年“清明祭初祖 文脉传华夏”网络主题活动在西安启动,来自全国50余家网络媒体的采编人员组成的采访团首站来到西安碑林,恰逢碑林文创店试营业第一天。采访团一行近距离了解了陕西在用文创活化历史方面所做的探索。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陆续推出各种或卖萌或搞怪画风突变让人眼前一亮的文创产品,风靡全国。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已达到9170种,仅2016年一年就为故宫带来了10亿元左右的收入。

眼看文创产业日渐火热,拥有丰富历史文化资源的陕西自然不甘落后。过去,旅游商品主要以拓片、佛造像复制品为主要旅游商品的西安碑林博物馆2018年也开始与文创企业合作,开发更适合现在消费者审美的周边产品。

碑林博物馆文创旗舰店推出的“流行中国”系列书法文创产品。

“我们提供资源、创意源和场地,对方提供资金、设计、生产和销售。”碑林博物馆副馆长张云说。

4月1日,碑林博物馆与华夏文创联手打造的文创旗舰店试运营,主打产品有“流行中国”“我爱你中国”“开成石经”“法蓝瓷”等四个系列。其中“流行中国”系列就是取碑林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中的“流行中国”四字,通过原拓片的黑白构成、斑驳墨迹、顿挫笔触等艺术表现形式与现代极简几何图案的混搭,设计成新的logo,并将原拓字体进行艺术形式的排列,给产品带来了印刷体与手写书法体的视觉冲击,系列中各产品的图案均来自碑林博物馆中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典籍。据介绍,“流行中国”系列文创产品的设计以更潮流,更文化,更创意,更实用为目标,进行文物的再解读,实现了文创产品研发上新的创意开拓。漂亮又实用的文创产品吸引了不少采访团的记者编辑在店内买买买。

“流行中国”系列部分产品。图片来源:华夏文创

“流行中国”系列印章橡皮。图片来源:华夏文创

除了西安碑林博物馆之外,近年来,陕西多家博物馆也与文创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比如已经成功运行的陕西历史博物馆艺术品商店和历时餐厅,用博物馆的客流量资源助推文创产品和餐饮销售;热销两年的《陕博日历》则是以企业出资和博物馆授权的形式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还有因《国家宝藏》而一炮走红的葡萄花鸟纹香囊,双方发挥各自优势让同款文创产品成为网红……这些都是博物馆与企业“跨界”合作的成功产物。

陕西文物的最大IP兵马俑也在寻找机会搭上“文博热”的东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侯宁彬表示,目前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在文创产品开发上相对落后,这是由于秦始皇帝陵是陵墓,其中的兵马俑或是其他文物都属于陪葬品,部分消费者不太愿意把陵墓里的物品放在家中或是办公场所当摆设。但侯宁彬认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不一定非得用完整的兵马俑或其他陪葬品做成文创产品,而是可以提炼文物中的一些符号元素,比如将秦朝的纹样、装饰用在生活实用品的设计上,这样才没有违和感。

“我们还是要让文创产品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让游客把它们带回家去体验,这样才能真正有生命力。”侯宁彬说。(记者 周静泊)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