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广东省教育厅要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须严格遵守免试入学规定

2019-04-04 10:15:05

过去东莞各大优质民办学校面试都会出现人头攒动的场面。不过,今后这种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变。前日,广东省教育厅召开新闻通气会,解读2019年广东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有关政策,明确要求各地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管理,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不得以面试、面谈、人机对话、简历材料等任何形式为依据选择生源。

对此,东莞市教育局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市教育局目前正在研究相关政策,确定后再统一发布信息。

确保义务教育

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

广东省教育厅于4月2日印发了《广东省教育厅转发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在教育部工作部署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广东省的招生指导意见和要求。当日,省教育厅召开新闻通气会,解读了2019年广东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有关政策。

省教育厅要求各地严格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总体目标,为每所义务教育学校科学划定服务片区范围,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必须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不得通过考试或变相考试等方式选拔学生。

在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管理方面,要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明确区域内招生计划和区域外招生计划以及录取方式,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不得以面试、面谈、人机对话、简历材料等任何形式为依据选择生源。

民办中小学校应当主要在审批机关管辖的区域范围内,按照核定的招生计划招生,无寄宿条件的民办学校不得跨区域招生,有寄宿条件的民办学校原则上面向审批地招生,面向审批地的招生计划不得少于本校招生计划的50%,跨区域招生的招生计划及录取方式由各地级以上市教育行政部门确定。省教育厅支持各地市、县(市、区)教育局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进行招生。

东莞一些民校

已发布招生面谈安排

记者了解到,就在本月,东莞市多所民办学校相继发布初中招生简章,明确了招生面谈的相关安排。一民办中学(初一)发布的2019年招生简章显示,面谈时间定在6月1日、6月2日上午、6月15日、6月16日上午,分批安排学生到校参加基本素养和综合能力考查,进行以学生人文素养和学习潜力为主的综合素质考查。面谈采取小组评价方式,由多名专业评委进行共同评价,主要了解学生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着重从语言运用、学习习惯、学科素养进行综合评价。

另一所民办中学七年级新生招收20个班,共1000人,4月6日开始接受报名。招生方式以面谈方式进行,主要考查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思维和表达能力、学科综合能力、行为习惯、兴趣爱好、心理素质等。面谈时间为6月1日和6月15日两天。

3月份东莞市教育局印发了相关通知,对19所相对高收费民办学校小升初面谈时间做了统一安排。通知内容显示,各民办学校可结合本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采取面谈、摇号、电脑派位等形式进行招生。通知要求民办学校仅可组织一轮面谈,严禁组织两轮及以上的面谈。严禁民办学校利用面谈进行任何形式的学科知识考试或测试。

记者还了解到,东莞一些民办学校已在3月中旬举行了小学一年级新生面试。

4月30日前各市须上报

中小学招生入学指导意见

“学校刚刚才发布招生简章,省教育厅发通知不能以面谈方式选择生源。我们也头疼,不知道该怎么做。”东莞一民办学校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只能等东莞市教育部门接下来的通知和安排。

有市民认为省教育厅的通知能规范民办学校招生现象,但也有市民担心民办学校会换个名目私下进行招生,关键在于通知如何落实、如何监管。

东莞市民办中小学招生要取消面谈环节吗?民办学校如何做到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刚刚通过面谈方式完成幼升小招生工作的学校是否要重新招生?针对这些问题,东莞市教育局办公室昨日回应称,市教育局正在研究,待确定后再统一发布信息。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教育厅要求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在4月30日前将本市制定的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指导意见报省教育厅备案。招生工作结束后,各地市及时对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形成书面总结材料于9月12日前报省教育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