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千阳县城关镇:城乡清洁行动环境大变样

2019-04-04 16:35:08

本报讯(记者李喜林 通讯员胡小军)连日来,城关镇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思路,坚持“重点监管、督查考核、营造氛围、巩固提升”多措并举,以城乡清洁行动、春季绿建、国卫复审为抓手,深入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农村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城镇优化管理、文明意识培养、长效机制完善“六大行动”,强化环境综合整治,巩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结果,全面推动城乡清洁行动取得新进展。

城关镇按照“五级书记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求,成立镇清洁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镇长到所包的村一线作战指挥,开展工作。各村党(总)支部书记为“清洁行动”第一责任人、指挥长,具体实施和监督检查本村清洁行动落实情况。各帮扶单位为帮扶村清洁行动对口单位。镇联点领导深入各自包抓村现场指导清洁行动和绿化补植。同时,充分发动村组干部、公用设施管理站、公益性岗位、护林员和各村帮扶干部、村民群众的力量,治理村庄内外环境卫生和绿化前期平整土地、扩盘涂白,有力推进了环境清洁工作。

各村以“河渠沟塘、房前屋后、绿化带、柴草堆”为卫生重难点整治区域,积极推进“三边”治理和农村“三堆”治理,把村庄环境卫生由节点整治向村边、路边、地边延伸,向背街小巷延伸,着力提升村容村貌。同时,全镇结合滨河路、千陇南线、千高路等6条重点绿化线路,开展绿化点种补植工作。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清洁行动的积极性,营造良好氛围,全镇各村共悬挂宣传标语28条,开展美丽庭院、卫生评比活动16次,表彰美丽庭院示范户27户,充分激发了农户内生动力,逐渐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以勤为荣、以净为美的良好风尚。

为了确保工作的顺利进行,巩固清洁行动实施成果,镇上将清洁行动纳入村年度目标考核,实行考核排名、约谈机制。并成立了由主管领导任组长的检查组,巡回到各村组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现场纠正,对整改不到位,影响大的地方进行曝光,加快了工作的进度。另外,镇上每天将工作进展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对进展快的村进行表扬,进展慢的村进行通报批评,掀起了清洁行动的高潮。

截至目前,全镇出动劳力2000余人次,平整土地200亩,种植花卉270亩,栽植树木两万余株;累计建成无害化卫生厕所1047座;发动230人集中清理“三堆、三乱”67处380个;拆除废弃建筑物、烤烟炉等残垣断壁15座900平方米,修复破损建筑物31座2654平方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