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孩子换牙有几个时间点

2019-04-08 10:48:56

“其他同龄孩子都开始换牙了,怎么我家孩子还没开始?”“乳牙掉了迟迟没见恒牙长出来”“孩子长了双排牙,是不是畸形啊”……临床工作中,家长对于孩子换牙,总是有各种疑问。

事实上,人的一生有两套牙齿,第一套牙齿是乳牙,一共有20颗,可以全部替换掉。大多数孩子在5岁半~6岁左右开始进入替牙期,一般从下前牙正中开始,成对替换,逐渐松动脱落,萌出对应新牙。替牙阶段持续6年左右,20颗乳牙从前到后,先下后上,依次左成对替换。

换牙时间和出牙一样,有个体差异,只要是在换牙的时间内,有早有晚,都属于正常。一般情况下,恒牙萌出顺序大体规律是,婴儿期出牙早的孩子,换牙时间相对早,出牙晚的孩子,换牙时间会相应延后。但如果过了7岁半,仍没有丝毫换牙的动静,就需要就医检查是否有一些异常情况,比如恒牙迟萌、含牙囊肿等。

恒牙迟萌,即超过正常的换牙时间而相应恒牙仍未萌出。迟萌现象可以是相应乳牙的滞留不脱,也可出现乳牙已正常脱落,而恒牙仍未萌出。通常这样的情况多为单独某颗牙出现的,仔细询问病史,多是恒牙冠根弯曲导致。即这一位置的乳牙过去曾经有比较严重的龋齿或者磕碰受伤,牙根处的牙龈曾经出现过反复肿胀化脓的情况,甚至对应的嘴唇或者面部曾经反复出现过很明显的肿胀。这些情况下出现的炎症如果持续较长时间没有得到有效根治,发炎牙齿的牙根周炎症破坏了对应恒牙表面的骨板组织,会给发育中的恒牙不正常的阻力和压力,轻则造成恒牙萌出迟缓,严重的甚至会造成对应恒牙牙冠或者牙根的扭曲、转位,发育停滞。

在门诊上也经常可以见到长着双层牙来就诊的孩子,就是旧牙还没有脱落,对应的新牙已经萌出而错位的情况。这就需要及时拔掉旧牙齿,避免影响新牙正常就位。这种乳牙滞留的情况多发在下前牙替换时,也就是孩子最早开始换牙时,此时通常儿童同步开始萌出六龄齿,即第一恒磨牙。有少数儿童,第一恒磨牙的萌出方向是向近中方向倾斜的,表现为牙齿向前倒着萌出。六龄齿牙冠卡在最后一颗乳磨牙的牙冠下方,不光让磨咬关系出现异常,还非常容易造成卡住的牙冠难于清洁,造成龋坏。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修正异常的位置排列,解决双重隐患。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