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大宝二宝“掐架”? 试试这些增进感情的小游戏

2019-04-08 11:14:33

“我家大宝老说想做回小婴儿,为什么呢?”,“我家老大总是趁我们不注意的时候打二宝,怎么办?”“我家老大和老二怎么老‘掐架’?”……“二宝”出生以后,即使提前做好了心理准备,父母仍然要面对很多新挑战,面对如何平衡家庭成员之间的情感关系问题,时常会不知所措或充满困惑。

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大宝心里的“苦”。此外,针对大宝情绪不佳,或者对弟弟妹妹产生敌意的情况,我们可以在家里进行一些增进大宝、二宝感情的小游戏。

大宝“闹情绪”为哪般?

新生儿的降生形成压力生活事件。在心理学的理论中,特别是将家庭视为一个系统的理论中,新生儿的出生让大宝感受到了心理威胁,导致他们产生消极情绪和行为。其中最典型的问题就是退化行为的出现,即大宝会表现出婴儿或者低龄儿童的不成熟行为,比如要求用奶瓶喝奶。也就是说,大宝也表现出跟弟弟或妹妹相似的行为,想要再次获得父母的关注,赢得家庭成员更多的关爱。

不良亲子关系导致孩子间用消极行为处理同胞关系。如果父母跟大宝并没有形成良好的依恋关系,例如家长没有给孩子提供足够的安全感,也没有让孩子感到父母是无条件地爱着自己,那么,孩子就倾向于避免与他人亲近、怀疑自己、担心自己被抛弃。这个时候,如果家中迎来了第二个宝贝,大宝就会产生很多心理预设,并且这些预设都是带有负面倾向的,比如父母会偏心(不管是偏心大宝还是偏心二宝),都容易让孩子之间产生敌意。

孩子气质类型属于抚养困难型。心理学意义上的气质概念,并不是通常而言的“这个人有没有气质”的那种意义。而是说,一个人与生俱来的行为模式。有些孩子天生就属于抚养困难型,这类孩子的适应能力会比其他孩子差一些,他们在面对弟弟妹妹出生的过渡期更易出现适应不良等问题。

让孩子们化干戈为“游戏”

为什么说亲子游戏能促进孩子们之间的感情呢?

首先,让孩子充分感受到被接纳被关注。在进行这类亲子游戏的过程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点,那就是在整个游戏过程,父母不指导、不评论,并且要理解和接纳孩子所表达的内容。这样,就能够让孩子更自尊自信。

此外,让孩子充分自我表达。亲子游戏能够让孩子在充分自我表达的过程中,学会解决问题、消除负面情绪、焦虑与冲突的能力。

同时,让孩子重新认识自己与父母的关系。在游戏的过程中,能够澄清孩子对父母的误会,比如有的孩子会误会“有了弟弟妹妹,爸爸妈妈就不爱我了”。

三个魔力游戏 赶快玩儿起来

“我是小宝宝”

游戏参与人:父亲或母亲、大宝。

游戏时间:每天15-30分钟。

游戏方法:假装大宝回到婴儿时,感受新生儿的待遇,家长可以拿出孩子小时候的照片、播放孩子小时候的视频、玩孩子小时候和他玩的躲猫猫、抚触游戏,给予孩子温柔的拥抱与亲吻。借助孩子小时候喜爱的小被子、娃娃、摇铃玩具等来辅助完成这个游戏。

注意事项:父母只能各自单独与孩子玩此游戏,并且周围没有其他人;玩到孩子对此游戏不感兴趣为止,然后建议孩子玩刚会走路时玩的玩具,逐渐地孩子就会减少直至消失退化行为;掌握好游戏内外的界限,游戏时间内是小婴儿,可以出现与年龄不符合的幼稚行为,但游戏以外的时间仍需要求孩子表现出与年龄相符的成熟行为。

照镜子

游戏参与人:家庭成员。

游戏时间:每天30-50分钟。

游戏方法:家长与孩子一起站在一面大镜子前;家长边做表情,边说出自己在做什么表情,让孩子识别出家长的表情并模仿。家长可以发出我开心、我伤心、哈哈笑、哇哇哭等指令,让孩子对着镜子表现出不同的情绪。模仿一段时间后,家长与孩子在镜子前坐下,回忆家中新生儿出生时刻的感受、诉说孩子与二宝互动时的开心与难过等情绪,并无条件接纳孩子的情绪与感受。

大风吹

游戏参与人:家长与孩子。

游戏时间:每天30-50分钟。

父母作为说指令的人。指令为:“大风吹,吹什么?”可以说“吹今天想要发脾气的人”、“吹生气时会哭的人”等。符合指令的人要站起来,向其他人分享与指令内容相关的体验,家长和孩子一起讨论解决情绪事件的方法。

文/屈建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