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精细开锣 活动搭台

——兴平市阜寨镇中心校多举措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2019-04-08 11:16:31

本报讯(记者 符备战 通讯员 陈云斌)核心素养是学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的品格和关键能力,是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阜寨中心校以“精细化管理提升年”为载体,凝练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提升社会学习和健康生活能力,培养学生责任担当和实践意识,精细开锣、实践创新,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有效提升了广大学生的核心素养。

QQ截图20190408111445

润物无声,凝练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

文化是人存在的根和魂。文化基础,重在强调能习得人文、科学等各领域的知识和技能,掌握和运用人类优秀智慧成果,涵养内在精神,追求真善美的统一,发展成为有宽厚文化基础、有更高精神追求的人。阜寨中心校以创建“校园文化示范校”为契机,一方面,持续开展“阅读润泽人生,书香启迪智慧”书香校园活动,激发学生阅读热情,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发展智力,陶冶情操,充实学生文化底蕴,逐步培养学生阅读习惯。充分发挥班级图书角功能,一二三年级学生利用“采蜜本”,摘抄好词佳句,四五年级学生学会记阅读笔记,有选择的写出读后感,并在每学期进行两次评比,提升了学生学习内涵的积极性;通过开展“读书节”,根据不同年级开展了“中华诗歌朗诵”、“国学背诵”和“享受读书之乐”、“读好书,做好人”演讲比赛等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读书氛围。另一方面,牢牢抓住传统节日和特殊时间节点,紧紧围绕文化自信,理想信念,民族传承,坚持正面教育,调动学生积极性,激发学生正能量,培养学生爱国热情,早立报国之心。3月5日,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伟大题词56周年,教育学生“我为人人,人人为我”;3月12日植树节,全镇各校共植树2000余株,花木近千棵,学生们在获得环保教育的同时,更美化绿化了校园;清明节来临之际,开展了“缅怀先烈爱国魂,幸福不忘英雄史”祭英烈活动,勉励学生怀志,努力学习,练好本领,做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组织学生参观“中华孝道第一村”——子孝村,聆听“丁兰刻母思亲”、“董永卖身葬父”,深切感受“百善孝为先”,教育学生热爱父母,回馈社会,报效祖国;组织学生参观茂陵博物馆,怀古思今,了解“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的历史变迁,坚定了学生们的民族复兴信心……种种活动的开展有力地凝聚了学校的文化底蕴,提升了学生们的文化素养。

QQ截图20190408111455

孜孜不倦,提升学生社会学习和健康生活能力

课堂是学生学习的地方,也是学生品格形成、生命成长的重要场所。阜寨中心校始终把课堂教学作为落实核心素养的主渠道。3月18日——3月26日,开展了中青年教师赛教活动,发现不足,推荐经验,通过听评课,引导教师要开展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营造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勇于创新良好的环境,让学生学会学习、合作学习、自主学习。及时修订作业制度,实施分层作业设计,提倡合作作业、探索作业、实践作业,试行“无作业日”,提倡二次批阅,促进教师和学生共同发力,提升学生学习效率。

QQ截图20190408111502

把安全教育作为实现学生健康生活的重要手段,做到安全健康教育进计划、进课表、有老师、有教案。3月13-14日,阜寨中心校特邀请阜寨镇派出所警官李斯,在全镇范围内巡回开展“法制安全知识讲座”,通过鲜活的事例,让每一个学生懂得生命的意义和人生价值。3月份,全镇各校开展了“防暴防恐应急演练”“地震逃生应急演练”“应急疏散演练”等多种安全演练,提高了师生处置突发事件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要求全镇各校利用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黑板报、宣传橱窗等媒介,通过开展主题班会、节假日假前教育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安全教育。3月19日,辖区内所有学校防撞柱安装到位,进一步确保校门口师生安全。3月27日、28日,对辖区内所有公民办幼儿园进行安全大排查,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外部建设和内心强化,两方面切实保障学生健康生活。

积极参与,增强学生责任担当和实践意识

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中心校成立了200余人的阜寨中心校志愿者服务队,下辖7个志愿者小分队,每个周末,深入村组,进行服务活动。3月16日中心小学志愿者小分队,3月23日南马小学志愿者小分队,3月30日南佐小学志愿者小分队的三次志愿者活动,在马阜村、南马村、南佐村引起了强烈反响,展现了新时代学生的新风采。阜寨镇中心小学依托“少年宫”,开设了钢琴、腰鼓、书法、舞蹈、诗词等社团,并邀请校外辅导员每周对学生进行集中培训。各校也发挥功能部室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通过社团活动,让同学间的感情更为深厚,沟通更为顺畅,人与人间的友谊更为纯化,也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生活的丰富多彩。3月27日,阜寨镇中心小学组织开展主题是“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春季趣味运动会,突出展现学生阳光、健康、快乐的风采,展现了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有效培养了学生的竞争意识、团队意识、集体荣誉感和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精神。

阜寨中心校将一如既往地探索,基于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根植中华民族文化的土壤,通过中华文明中富有的文化内涵和人文素养,采用科学合理的教学手段,培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