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便秘无小事!多种疾病与便秘相关

2019-04-08 15:58:23

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便秘的痛苦,对于便秘,人们认为忍忍就过去了,不是什么大问题。可实际上,便秘无小事,便秘,可能还与多种疾病相关。

怎样才算便秘?

便秘是指排便次数减少,同时出现排便困难、大便干结的症状。如果你一周排便次数少于3次,排便时感觉非常费力,排便后有排不尽的感觉,而且大便呈现干硬的球状或块状,考虑是便秘了,应该及时前往医院诊治。

 便秘可诱发多种疾病

便秘除了会影响心情、生活质量外,对身体健康而言也是一种威胁,长期便秘,或会增加罹患疾病的风险。

1、增加心血管病风险

有研究显示,患有慢性便秘的人,罹患缺血性卒中以及冠心病的风险更大。另外,便秘患者在排便时,通常会有用力过猛的习惯,如此行为,会令血压升高,加重心脑血管的负荷,容易引起心梗、中风等症状,危及生命!

2、增加结直肠癌风险

由于长期便秘,堆积在肠道中的粪便就会长时间无法排出,如此一来,粪便中的致癌物质与肠道黏膜接触的时间就会延长,便秘患者的肠道健康就会遭受损伤,罹患结直肠癌的风险就会提高。

3、增加肠道疾病风险

便秘患者由于粪便干硬结粒,排便时粪便容易刺激肛门,易诱发肛裂、痔疮等肛肠疾病。另外,在粪便的长期压迫下,人体直肠会出现溃疡,引起便血、腹痛等症状。

4、诱发精神心理问题

长期便秘会给患者带来心理上的负面影响,随着疾病的加重,患者或会产生抑郁、焦虑、失眠等情绪,影响心理健康与生活质量。

便秘吃泻药可靠吗?

对于便秘,很多会选择吃泻药来解决,以求“一泻了之”。然而,吃泻药虽然见效速度特别快,但却会给身体造成极大的危害。

长期吃泻药会对身体产生副作用。泻药会刺激人体肠壁,令肠道蠕动、收缩,但却改变不了粪便干硬的性状,服用者会产生“里急后重”的痛苦感,易引起痔疮、肛裂、出血等症状。另外,长期吃泻药还会导致身体出现依赖性与耐药性,不吃泻药就无法通便,或者要逐渐加大泻药剂量才能出现效果。如此一来,就会造成恶性循环,不仅扰乱胃肠的消化、吸收功能,而且还会影响其他脏器功能,让身体越来越糟糕。

如何预防便秘?

便秘是一种慢性疾病,患者除了要积极接受医生的诊断治疗外,还应该从生活中入手,做好保健措施。

1、补充水分。很多人的便秘是因为脱水引起的,建议每天多喝水,经常补充水分,预防脱水。

2、饮食清淡。油炸、火烤、油腻、辛辣等食物易加重便秘症状,预防便秘建议清淡饮食,多摄入膳食纤维食物。

3、适量运动。平时加强体育锻炼,可以有效促进肠胃蠕动,有利于粪便排出。

4、定期排便。确定一个适合自己排便的时间,不管有无便意,都要按时蹲厕所。另外,当便意来袭时,千万不要憋着。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