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脑死亡56天后,她生下一个男孩……

2019-04-08 15:59:46

近日,葡萄牙一划艇运动员在脑死亡56天之后,于接近孕32周的时候,剖宫产生下一名男孩……

由于比预期产出时间早一些,这名男孩目前有一些呼吸问题,住在NICU中。不过医生估计他能在三周内进入稳定状态并出院。

这位脑死亡的女性叫做Catarina Sequeira,26岁,从小患有哮喘。

去年12月下旬,她已经怀孕19周,一次急性哮喘发作对她本人造成了严重后果,收入医院治疗后,医生不得不对她进行麻醉,使她进入诱导性昏迷的状态……

结果,没几天,12月26日,她脑死亡了。

在与家属商讨过之后,医生决定采用呼吸机维持她肉体的生理状态,以给她腹中胎儿一段生长的时间。

医生的原计划是到孕32周进行剖宫,但是由于观察到“产妇”状况急速恶化,胎儿接下去可能死亡,于是比预定时间更早进行了剖宫。

产下的男婴体重1.7kg。

完成这例脑死亡产子的医院,波尔多的Hospital de S?o Jo?o

Catarina的母亲表示自己在12月26日就已经正式向女儿进行了道别,因此这具遗体于她来说主要是承担作为外孙的培育器官的作用。

在产下新生儿之后,医生按照家属的要求和当地法律立即关停了Catarina的维生设备。

这是近几年葡萄牙的第二起脑死亡者产下孩子的案例。

2016年2月20日,一名葡萄牙孕妇因脑出血发生脑死亡,同样与家属商议之后,医生给已经死亡的孕妇持续维生到了当年6月,胎儿达到32周,进行了剖宫产手术。

在这个案例中,孩子生下来情况稳定,体重2.35kg,没有明显的健康问题。

2016年更早些时候,有一名患有脑肿瘤的孕产妇同样在死亡后生下孩子。

该案例发生在波兰,该产妇当时41岁,在孕17周被送往医院,由于无法治愈的脑肿瘤影响,入院后产妇很快死亡。

医生对脑死亡者使用了维生设备,让胎儿发育到了26周,尽管依然太早,但是遗体情况已到极限,继续“妊娠”将导致胎儿死亡,因此医生在此时进行了剖宫产手术,取出了胎儿。

随后立刻关停了产妇的维生设备。

孩子生下来为男孩,体重1kg,由于情况不太好在NICU住了3个月,最终出院的时候体重达到了3kg。

这例案例的主治医生表示,在产妇死后“维持这么长时间的孕期实在不容易,17周的孕周太短了!”

这三例脑死亡后生产的病例中,家属的强烈要求保住并生下孩子至关重要。但同时也引发了不少的伦理争议。

目前,Catarina孩子的父亲向媒体表示:“我的儿子很好,请尊重我的沉默。”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