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阅读润泽人生,书香涵养品性

——兴平市南市镇中心小学书香校园创建活动纪实

2019-04-10 15:45:02

西北信息报讯(记者 符备战)兴平市南市镇中心小学以市教育局“精细化管理提升年”为契机,遵循“抓常规,重养成,抓活动,显特色”的办学理念,通过精细化管理规范师生的日常行为,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提升办学品位,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以“阅读润泽人生,书香涵养品性”为活动主题,积淀校园文化,营造读书氛围,让读书成为学校永恒的主题。

该中心校利用家长会及开放日,让学生和家长了解“书香校园”活动的目的、意义及做法,调动学生、家长参与的积极性;同时在各班召开主题班会,多渠道、深层次宣传读书的重要性,积极营造一种浓郁的读书氛围,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

QQ截图20190410154034

家校沟通营造读书氛围

为了打造学习型管理团队,学校在中层领导队伍中,实施“三个一”活动,即:读一部教育管理书籍、写一篇读书心得体会、写一篇教育管理论文、做一次读书讲座,年底评选2名“书香型管理者”。同时将学生的阅读量和阅读质量,纳入学生的日常考查中,考查按照平时考查+集中考核的办法进行,在每学期末进行评优活动。

QQ截图20190410154043

学生午读剪影

为了增强图书使用的灵活性、便捷性和实效性,学校充分发挥楼梯拐角的空间优势,在每一层楼梯的拐角处设立一个图书吧,设有三味书吧、知味书吧、怡然书吧、北莽书吧、墨香书吧、静读书吧等,每个书吧都有专班专人负责,定期更换图书让学生们尽享读书之乐 。如今,学校的图书室、阅览室和班级的书吧,已成为学生的“读书乐园”,爱读书已成了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QQ截图20190410154052

学生课余在书吧的读书剪影

“用活动促过程”,是学校开展书香校园活动的一个策略。为此,我们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来带动学生读书的积极性。如:“诵读中华经典”,“好书伴我行”演讲比赛,“书香校园”手抄报比赛等活动。为了提高阅读效果,学校还举行了读书心得、读书征文比赛等活动,畅谈读书心得和感悟,效果良好。

QQ截图20190410154101

“书香校园”手抄报

为了打造书香型教师队伍,学校举行了“五个一”活动,即:撰写一篇读书心得,参与一项课题研究,参加一次教学研讨,发表一篇科研论文,撰写一个教育案例。每学期,分学段召开现场会,推介先进经验,培植典型,示范引路。

在全校学生中,实施“三五六”读书活动,“三”即午读、课余阅读、假日阅读三种形式:“五”即围绕古今优秀历史、文学、艺术、科学、文化等著作:“六”即 “中国梦·爱国情·成才志”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校园读书之星”评选活动、“与好书同行,与经典结伴”读书活动、“我和父母共读一本好书”活动、“我向大家推荐一本好书活动、“学生读书笔记展览”活动等。

QQ截图20190410154111

读书笔记评比活动剪影

学校以“中国梦、爱国情、成才志”经典诵读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开展“读书之星”评选活动,评选出书香型学生30人,书香型班级3个。随着读书积累,学生知识视野开阔了。书之香、人之美自然成长,此时形似无香而香满校园。

QQ截图20190410154145

学校“读书之星“剪影

学校建立了书香班级、书香家庭、读书之星、书香教师的评价制度。制作了“书香班级”流动牌,每个学期期中评选一次,看那个班读的书多,活动组织的多,教室布置的漂亮;通过课外和社会实践活动,培养了学生的读书兴趣,提高了学生的写作水平,拓宽了学生的知识视野,激发了学生写作兴趣,促进了学生们的身心发展,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QQ截图20190410154153

“书香班级”评比及社会实践活动剪影

建设书香校园,是万里长征刚刚迈出的第一步。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无论怎样,为了学生的长远发展,为了我们的学生读有品味的书,做有根基的人,我们将引领学生在读书的道路上一路前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