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小孩子也会得抑郁症

2019-04-11 16:59:34

一个8岁的女孩,老是哭,哭完又表现得很烦躁。问她怎么了,她说:“我老想掐住一点。”还说,“掐不住就烦。”但又问不出要掐住什么,为什么要掐。

另一个以往学习、品行很好的女孩,突然行为改变,冲动、逃学、说谎、偷窃。她偷了同学的钱、洗发水、饭票、小手绢。问她为什么偷,她说:“上次出去买冰棍,同学没带钱,我借她了,说好还,她不还我。所以我就偷她两毛钱,就偷那根冰棍钱!”这孩子怎么这样较真?一深究,她说:“心里不愉快,烦。”

两个孩子都被确诊为抑郁症。

  儿童抑郁症症状不典型

上面两个孩子的症状实际上是抑郁情绪的“变态”表达,而这样的孩子容易被误诊为品行障碍。

和成年人抑郁症不同,孩子越小,其症状越不典型。大一些的孩子可以部分表达出内心的痛苦,也会出现自责、自罪感,而年龄小的孩子,他们说不出抑郁的心理体验,只表现出无缘无故的烦躁不安,他们可能哭泣、不听话、多动、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品行方面出现问题,甚至自伤、自残。

儿童期虽然不是抑郁症的高发期,但也并不少见。孩子得抑郁症相对成人来讲,与环境和心理等关系相对较小,主要受生物学因素的影响。研究发现,多种神经递质的代谢障碍、神经内分泌失调、基因变异、脑结构先天发育异常等问题都可能是儿童抑郁症的病因。

患抑郁症的孩子常常伴有一些躯体和自主神经系统的症状:较小的孩子本来都不尿床了,可一段时间后又遗尿、遗粪;有的小孩老说肚子疼、脑袋疼或是喘不过气来等,家长带着孩子去医院检查,结果什么身体疾病都没有;另外,睡眠障碍、心悸、憋闷、厌食或贪食也很多见。

儿童抑郁症还常伴有强迫症状。比如,反复洗手,反复检查,写一个字要查半天,怕写错了;强迫性仪式化的动作,早晨起床磨磨蹭蹭,总也穿不上衣服,走两步退两步,怕踩着东西;强迫性不停地询问、数东西等。躯体症状的出现可能与丘脑功能障碍相关,而强迫症状与抑郁症状常有共同的病因。

这样的孩子不容易被家长识别出患了精神方面的疾病,总以为孩子不听话,是逆反心理、坏毛病,像前面讲到的第二个孩子更被认为是有品行障碍。事实上,品行障碍必须是一种持久的、反复存在的问题,不会是突然或短时出现,其程度要达到相当严重的反社会性、攻击性、对立性。

  儿童抑郁症应及早治疗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的行为突然古怪,出现以上症状,再排除孩子自述的其他躯体疾病,就应该想到是不是孩子的精神方面出了问题,一定要带孩子去看精神科医生。儿童抑郁症只要及早发现,及时治疗,是完全可以缓解和治愈的。

虽然抑郁症是有一定自限性的疾病,不加干预也可能痊愈,但自然病程长,可达数月甚至1年以上,会明显降低孩子和家人的生活质量,严重影响孩子的学习和健康发育,给孩子的心灵留下创伤。且抑郁症复发率相当高,自杀则是最严重的、也是难以防范的结局。统计发现,抑郁症患者50%~70%都有自杀企图,15%最终会自杀身亡。因此,一定要及早就医,正规治疗。目前,治疗抑郁症的方法很多,疗效也很好,家长担心的药物不良反应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