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人参最好单独服用

2019-04-11 17:17:59

人参被称为“百草之王”,是深受人们喜爱的补气药。很多人都知道,中药配伍里有“十八反”“十九畏”之说。实际上,中药与某些西药也存在“不兼容”的现象,两者合用,有的会降低疗效,使药物的治疗作用大打折扣;有的会抵消人参的治疗保健效果;有的则会加强药效,使个别需要精准用药的疾病不得不重新调整药量。像人参这种滋补性药物,大多是年老体弱多病的患者用于保健强身,而这类患者往往患有多种慢性病,需长期服用药物控制病情。因此,服食人参前,需要先检查一下自己的用药清单,以避免发生不相容的现象。以下西药,不宜与人参同用。

1.镇静催眠药,包括苯巴比妥、安定、氯硝西泮、地西泮、鲁米那、水合氯醛等,有镇静作用,可诱导、加深和延长睡眠。人参具有大补元气、提神醒脑、抗疲劳的功效,镇静催眠药在药理作用方面则与此相反,服用后可降低神经的兴奋性,使人昏昏欲睡。两者同时使用,可相互抵消部分药物功效。

2.强心苷类药,可增强心肌收缩力,增加心脏输出量,主要有地高辛、去乙酰毛花苷、洋地黄毒苷等。人参有类似强心苷的作用,可使心脏收缩增强,与强心苷类药物共用可起到协同增效的作用,患者若同时服用,可能会因药效叠加而出现强心苷中毒的现象。

3.抗凝药物,主要用于防治中风等血管栓塞性疾病,比如在减少中风方面疗效显著的华法林。人参中含有人参皂苷,可加速抗凝药代谢,从而降低其抗凝效果,增加血栓形成的风险。

4.麻醉药物,指对中枢神经有麻醉作用的药物,如普鲁卡因、氯仿等。人参可提高人体神经的兴奋性,从而与麻醉药物产生拮抗作用,两者共用可出现药效冲突。

5.合成类固醇。有人出于健身目的服用合成类固醇药物,这类药长期使用可使心脏受损。人参又有明显的强心活性,两者共用可增加心脏负担。

6.补铁剂。补铁剂常用于治疗月经过多等失血引起的缺铁性贫血,不少人在服用补铁剂的同时也服用人参等补气血的中药,但人参所含的人参油易与铁离子结合而沉淀,从而影响铁离子和人参有效成分的吸收利用。

7.泻药,如开塞露、果导片以及麻仁胶囊等中成药。泻药对肠道有刺激作用,可促进排泄,若与人参同时使用,可降低人参的保健功效,吃了白吃。

此外,根据产地和炮制方法不同,人参可分为很多种。同为补气药,红参和西洋参的寒热属性可谓南辕北辙。因此,在服用人参时首先要辨证使用;其次,最好单独服用,避免与“相克”的西药同服,最好间隔2小时后再服。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