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睡不好,床头放个橘子

2019-04-11 17:23:14

有些水果不光营养美味,放在床头,其气味还能助人入眠。建议睡眠不好的老年朋友,在床头放一些柑橘类水果,比如橘子、柠檬等,清新怡人的果香可助安心凝气,促进睡眠。

从《黄帝内经》到《本草纲目》,都提到了中药植物芳香气味的医用功效。比如橘子,具有理气、除燥、利湿、化痰止咳的作用,中医认为其香气可化湿、醒脾、开窍。现代医学研究证实,柑橘类水果中含有一种叫“苧烯”的化合物,一般存在于橘树的香精油、松叶油和樟脑油中,具柠檬香,是一种清爽酸味,能刺激大脑产生α脑电波,使人头脑放松、轻松入眠。常见的柑橘类水果包括橙子、蜜橘、金桔、柠檬、柚子等,在生活中一年四季都很常见、易得。

睡眠不佳的老年朋友,不妨睡前将一个橘子剥开放在床头,让怡人的香气伴您入眠。如果想让水果味道挥发得更好些,冬天可再拿几个橘子直接放暖气片上。另外,头部经络和穴位很多,老人可用柑橘类水果皮做成枕芯,枕着睡觉的同时吸入清新的香气,中医学上叫“同气相求”,更利于肝胆排毒、安神入眠。

要睡个好觉,老人还要注意保持卧室安静,最好拉上窗帘,晚上不要喝浓茶、咖啡。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