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泡沫尿不一定是肾病!睡前四个动作可护肾

2019-04-11 17:23:45

编者按: “身体健康是革命的本钱”,但是,在繁忙的生活中,大家往往是忙于工作,急于应酬,却忽略了身体健康这块风水宝地。其实,平时稍加注意,提早预防,健康就在我们身边。人民健康网推出《“健”识早知道》专栏,专为你收集整理平时忽略的健康知识,做您的健康智库,同您一起将健康进行到底!

泡沫尿不一定是肾病

一旦有人发现尿液中有泡沫之后,便十分惊慌。其实,泡沫尿不一定是肾脏病。

尿液中的泡沫是怎么形成的?正常尿液的表面张力很低,很少形成气泡,因此不会出现泡沫尿。如果进食了过多的蛋白质食物,排出的尿液就容易出现泡沫现象。不过,泡沫会很快消失。

还有一种情况,由于各种原因,尿液中成分发生改变时,尿液表面张力增高,气泡就会增多。正常尿液内含有一些有机物质(葡萄糖)和无机物质(矿物盐),可以使尿液表面的张力变强,小便时可因冲击力而产生一些泡沫。但是这些泡沫也会很快消失。如果是蛋白尿的话,泡沫是不会消失的。所以,出现泡沫尿不一定有病。

尿中有泡沫的常见原因:

1.饮水不足。饮水不足导致尿液浓缩或尿急时,排尿压力加大,尿速增快,使尿液表面张力增大,尿液中气泡增多;

2.膀胱炎或其他泌尿系统感染。这种情况下,尿液的成分容易发生改变而产生气泡;

3.糖尿病。尿液中尿糖或尿酮体含量升高,尿液的酸碱度发生改变,表面张力增大;

4.产气菌。泌尿道中有产气菌存在时,尿液中可产生气泡;

5.性生活前后。由于精液及前列腺液分泌增多,尿中也会出现气泡增多。

6.肝肾疾病。这类疾病患者的尿液中胆红素或蛋白质含量增多,尿液表面张力增大,排尿时可产生较多气泡。肾炎最早期的改变就是尿液中出现蛋白,这时除了尿潜血外,往往尚无其他任何症状或体征。如果患者出现泡沫尿又伴有尿频、尿急、尿痛、浮肿、高血压,或多饮、多尿、多食、口干渴等症状时,必须到医院检查确诊,并采取有效治疗措施。

睡前四个动作,护肾

这里给大家推荐几个方法,日常生活中坚持操作,可起到不错的养肾护肾效果。

1.擦肾俞。腰为肾之府,腰部的肾俞穴可温肾阳、通经络,平时可经常推擦肾俞处(腰部两侧),早晚各一次(睡前效果更佳),每次50下左右。

2.揉耳朵。“耳者,肾之官也”。刺激耳部,可调节脏腑功能,益肾强身。具体方法是:双手握空拳,以拇、食二指沿耳轮上下来回压揉,注意力度不要太重,直至耳轮发热。

3.按摩脚心。中医认为,涌泉穴直通肾经,脚心的涌泉穴是浊气下降的地方,经常按摩可益精补肾、防止早衰。具体方法是:临睡前用温水泡脚,用手互相擦热后,用左手按摩右脚心,右手按摩左脚心,每边100下左右,以双脚搓热为宜。

4.脚对脚睡。身体自然平躺,胯关节放松,两腿弯曲,小腿向内收敛,两脚心相对,双手放于小腹处,自然入睡即可。此法称之为“还阳卧”,能使阳气充盈。需要提醒的是,睡觉时还应注意保暖,不要将双脚正对空调或电扇。

当心!六类中药会伤肾

肾是人体重要排泄器官,是药物毒性作用最常见的靶器官之一。中药成分复杂、靶点多,引起肾毒性的病理表现、毒性机制更为复杂,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1.损害肾小管,如雷公藤、关木通、鱼胆,会导致肾小管上皮细胞变性、坏死,导致急性肾衰竭;2.损害肾小球,如苍耳子含毒蛋白、苍耳毒苷等成分,损害肾实质细胞,导致肾小球变性、坏死;3.损害肾间质,如关木通可致肾间质线粒体变性、肿胀,部分微绒毛肿胀、排列紊乱;4.中药溶血反应致肾功能损害,如水蛭、蜈蚣、海马等;5.肾炎样改变,如土荆芥、槟榔、巴豆、牵牛子等;6.某些含重金属药物(朱砂、雄黄等)抑制某些酶活性导致肾损害。

警惕!肾脏发出的五个求救信号

有些蛛丝马迹提示您的肾脏需要“检修”,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张路霞副教授提醒,不要忽视了肾脏发出的这些求救信号:

1.尿量变化

正常人每天排尿1000—2000毫升,平均1500毫升,无论是尿量变多还是变少,都可能是肾脏疾病的表现。特别是正常人夜尿很少,如果发现夜里要起来好几回,而睡前喝的水并不多,更要警惕肾脏病变。

2.尿性状改变

正常人的尿色是透明的浅黄色,如果喝水少或清晨第一次排尿,颜色稍深。如果尿色发红,或者尿中泡沫多,要注意去肾内科检查。

3.水肿

肾脏是人体代谢水的器官,肾不好,水就会蓄积。有的人早上起来发现眼皮浮肿,或者双脚、双腿浮肿,都要考虑肾脏的问题。

4.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

肾脏病发展到终末期,会影响胃肠道功能,导致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症状,因此有了这些表现,除了看消化科,还要注意排除肾脏病。

5.皮肤瘙痒

终末期的肾病患者,由于体内的尿素不能经尿液排出,会通过皮肤排泄,由此刺激皮肤;另外,身体内积累的毒素会导致周围神经病变,也会引起皮肤瘙痒。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