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杭州育才中学:尖子生“吃不饱”才鼓励他们提前学习

2019-04-12 09:53:30

学生超前学习到底好不好?

实际上,2014年,杭州便明确规定,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后实施“零起点”教学。去年,教育部更是发文要求,培训机构不能超前教学超纲教学。

从教育部门的政策来看,其实并不倡导学生抢跑,希望家长能够遵循孩子的成长规律,让孩子自然生长,避免拔苗助长。

但对于数量很少的一部分资优生来说,“吃不饱”就得开小灶。但是,抢跑对于孩子的学习来说有意义吗?怎样才更有利于他们的成长?学校教育应该创设怎样的课程体系,引导这些学有余力的学生走得更好、更远?

育才中学为何会出现

这么多的抢跑学生

其实,无论在哪个年代,都会存在数量较少的一部分学霸学生,按部就班的学习进度完全不能满足需求。

在家长越来越重视教育的当下,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的各种培训班,正好迎合了这种需求。那么,对于杭州育才教育集团来说,学校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抢跑的学生?

钱报记者了解到,这是学校近年来一直在探索的教学模式,目前已经作为杭州市级立项课题在研究。

育才中学相关负责人说,学生的学习程度是不一样的,有的吃不饱,有的吃不下。如何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学得更好,如何更好地培养资优生,是一个非常有意思、有价值的课题。

“在我们学校,抢跑的学生的确有不少,有很多是通过自学完成的。那些自学的学生,他能达到的成绩水平,差不多是中等,想要达到更高水平怎么办?”学校这位负责人说,最好的方式是学生在自学过程中,老师适时进行点拨,并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一起钻研。

这个课题,是在数学特级教师李学军带领下,集合全集团四五十位数学老师共同开发的。这种课程设计,得到了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数学室主任章建跃博士的认可,认为这样做纠正了数学教学中存在的弊端。“传统数学教学,老师对于‘如何想’教得不够,而是把事先准备好的解题方法强加给生,忽视学生创新,这是在糊弄学生。”章建跃说。

对资优生的培养,必须有一系列的课程体系进行支撑,课程的开发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更好地开展资优生培养计划,我们集团还成立了教学创新研究中心,内设科学实验中心、数学研究中心,该中心由清华、北大的两名博士负责,研发系列课程。”育才中学教育集团的负责人对记者说,他们想让这个系列课程在全国义务教育界做到“全国少有,浙江仅有,育才特有”。

杭州学军中学特级教师:

只学解题套路的“自学”不可取

杭州学军中学数学特级教师郑日锋认为,真正的自学,应该是扎扎实实从课本学起,一步一个脚印建构知识体系。

“但现在的自学,很多都是快餐式学习,自学质量普遍比较差。”郑老师说,很多所谓的“自学”,都是依靠培训班来速成,不是自主学习,这样的自学没什么质量。”

“想要参加奥赛项目的同学,需要几个月内学完高中课程,一种方法是由学校组织竞赛辅导,还有一种就是参加课外培训。”那些提前班的速成自学课程,一般是这样的:学生教材都没看过,直接上手刷题,第一遍做题完全看不懂,只能反复做许多遍,慢慢学会解题套路。

“这种学习,不如说是‘记住题目’。知道该怎么套公式解题,但学生对基本知识一知半解,比如这个公式是怎么推导出来的,学生就云里雾里,因为他们连课本都没认真看过,根本不了解整个知识体系。”郑老师说,最后导致的结果,就是数学学科知识架构松散,基础不扎实,对方法原理也一知半解。

郑老师认为,对重点学校的少数顶尖学生来说,他们悟性很好,即使接受填鸭式教学,问题也不大。但对于部分基础好、学有余力的学生,从长远看,“超前学习”无法建立完整知识结构,也难以深入学习。

“问题最大的是那些跟风‘自学’的学生,这种拔苗助长也许短期内效果明显,但学生通常会后劲不足,最后吃大亏。”郑日锋说。

“我很鼓励学生自学,但我提倡的自学是从课本中来,从头到尾循序渐进,可以适当借助老师的点拨,也可以辅以课外科普读物来培养兴趣。但中学课程紧,实现这种自学可能性不大。”郑老师说。

目前,他带的两个班级已有部分同学保送名牌大学,现在正在自学大学课程。“大学与中学阶段不同,到了本科阶段,学生已经积累了一定自学能力和学科基础。”但在中学阶段,郑老师认为,多数学生还是应该循序渐进、稳扎稳打地学习,“无师自通的学生的确有,但真的很少见。在我们班也只有个别悟性好的同学,会花时间去接触更深层次的数学问题,通常走的是奥数竞赛的道路。”(本报记者 梁建伟 本报通讯员 戴欣怡)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