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智慧物流让物流更“智慧”

2019-04-12 10:40:03

本报记者 陈超 李勇

货物找不到车辆运输、网上订购商品被暴力分拣,这些问题如任何避免?日前,在第9届中国西部国际物流产业博览会上,随着智慧物流体系的建设,这些问题被一一化解。

 “佬司机”:

打通车源与货源之间的信息桥梁

货物找不到车辆运输,车辆找不到货源,如何打通信息壁垒?西安和硕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一款名为“佬司机”的手机APP有效的解决了此问题。“佬司机”整合上游货主和下游司机的信息,通过平台进行智能匹配,将信息及时送达至供需两端,最终完成煤炭、钢材等大宗货物的运输。

“平台打通了供应链各环节,进行信息资源的整合,司机只需要注册好信息,货物与车辆路线进行大数据自动匹配。”该公司运力部负责人李飞鸽介绍,截止去年注册的车辆已超过18万辆,此外在手机端还可以查询加油站等信息,极大的方便了司机。

据介绍,该平台是基于互联网的技术支撑的APP操作模式,打通车源与货源之间的信息桥梁,把中间环节去掉,增加了司机的收入,降低了货主的成本,提高了两端的效率,降低了车辆的空驶率。

华为AI:

识别暴力分拣

快递行业中,暴力分拣行为一直广受诟病,不仅伤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以及信任,其导致的货损赔偿对企业来说也是一笔支出。在本届博览会上华为展出的暴力分拣识别系统,有效解决该问题。

工作人员介绍,华为云AI智能分析能够通过对监控视频进行实时行为分析,自动识别拣货员在拣货过程中出现的扔、抛、推倒、用力踢等暴力分拣行为,自动输出暴力分拣片段,及发生的时间和地点。大量减少人工监控成本,且有效降低暴力分拣行为的发生,确保安全工作,保障货物完整无损地到达收件人手里。

此外,华为针对运输环节中的货物安全问题,通过人形检测过滤无人的无效场景,对过滤后的视频进行动作识别,对工人动作、货物运动轨迹等进行实时分析,以此识别运输过程是否存在暴力装卸等违规行为,贵重物品是否有跌落等,保障货物安全送达客户手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