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做贴心人 办实在事

----记礼泉县纪委驻旭日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李启蒙

2019-04-12 13:56:29

本报讯(记者符备战 通讯员叶超)“去时花开柳絮黄,归来飞雪路满冰。谁家危房谁家病,户户摸得比水清。常将黑夜续白昼,每到午时才早羹……”

微信图片_20190412135358

这是礼泉县纪委常委李启蒙在他的驻村扶贫日记中所写的几句工作感言,也是他两年多以村为家驻村扶贫工作的真实写照。

两年前,李启蒙来到西张堡镇旭日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上任伊始,李启蒙对症施策,从改善农业基础设施、着手,破解农业增收难题。

微信图片_20190412135402

旭日村百分之七十群众的收入来源主要是种植果业,由于灌溉得不到保障,长期制约着群众的增产增收。改善农业基础设施,这是从根子上解决村上贫困问题的关键。通过与村干部充分讨论研究后,李启蒙决定先从打机井、铺修U型灌溉渠和砂石生产路入手。为了解决资金难题,他积极联系农发扶贫、国土、水利等部门争取政策扶持资金共200余万元,为村上铺修U型灌溉渠和砂石生产路各10公里,新打机井1眼,连同原来打的6眼机井,达到河水灌溉和井水灌溉“双保险”。

微信图片_20190412135405

旭日村街道排水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街道时常污水横流,雨天更是泥泞不堪,群众埋怨较多。于是,他又把工作重心转向村容村貌建设,想方设法争取资金,铺修街道U型排水渠,安装LED路灯。街道绿化、硬化、排水、亮化相继解决。群众高兴地说:“咱们如今过上了城里人的日子!”

俯身解民困,苦累有谁知。在铺修段家自然村街道排水渠时,由于村上管道靠近路沿,铺修排水渠时必须要破坏原来的上水管,群众纷纷阻挠施工。已经连续两个礼拜没有休假的李启蒙因超负荷工作,眼睛布满血丝,咽喉发炎肿胀,说话都困难。村上干部也打起了退膛鼓。为了不影响施工,李启蒙挺身而出,联系县水利局争取了800米的免费上水管这才平息了矛盾,使排水渠工程得以顺利实施。

扶志扶智,解决贫困户思想根子问题才是治本之策。李启蒙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危房改造政策推行时,危改户张云江、段润锋、刘世友光靠国家补助是不能完成危房改造任务的。这些人一开始不愿意接受危改项目。李启蒙与村干部反复给他们做工作,打消危改户的顾虑。最后通过各方努力为每户争取补助资金32000元,促使危房改造工程顺利实施,实现了当初的承诺。

贫困户段某无儿,九年前把妻子的侄女迁来照料他们夫妇。生活中因琐事常和侄女发生矛盾,本来就存有疑惧心理,段某一度产生消极思想。李启蒙与村干部一起耐心开导他,缓和了他们的关系。打开了心结的段某终于振作起来,树立起了生活的信心。尽管年逾七十还不辞劳作,养殖起了山羊,积极致富脱贫。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贫困户刘建云唯一的儿子多年前病逝,老伴患病,生活困难;贫困户刘宣虎、段存考、苟俊武家里多人患病,生活难以为继,得知这些情况后,李启蒙积极向民政部门为每户争取2000元到3000元不等的临时救助。

2017年五六月间下了一次特大暴雨,正在休假的李启蒙外出在咸阳,得知贫困户张玉琴院子的一棵大树倾斜,眼看压到屋顶,大量的雨水严重威胁房屋安全。他立即从咸阳赶到张玉琴家,冒雨帮其疏通水路,排除险情。

2017年6月,积劳成疾的李启蒙在咸阳铁二十局医院查出脑供血严重不足,医院让他立刻住院治疗。考虑到村上还有一大堆事需要处理,李启蒙回到了县上住院治疗,上半天治病,下半天还到村上开展工作。

牢记使命,忘我工作。李启蒙正如旭日村的村名,旭日东升,带来党和政府的阳光,温暖着每一位受助的群众,也绽放着自己的人生光芒。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