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和田2.2万名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

2019-04-13 10:56:24

“春风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和田2.2万名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

“在村里的花卉基地上班特别好,一个月能挣2000元,还能照顾家人。”4月9日,和田市肖尔巴格乡阿克兰干村村民萨拉麦提·麦麦提敏高兴地说。

“我能在花卉基地找到工作,离不开地区开展的‘春风行动’。”萨拉麦提说。在阿克兰干村花卉基地,与萨拉麦提一样就业的村民有36人。

据介绍,阿克兰干村人均耕地仅0.4亩,过去是深度贫困村。近年来,通过“春风行动”,不少村民掌握了一技之长。该村900多名劳动力中,已有386人与用工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其余村民依靠“春风行动”技能培训实现了灵活就业。2018年,阿克兰干村实现了脱贫摘帽。

今年2月,和田地区大力开展以“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春风行动”,搭建供需平台,促进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截至目前,已累计组织2.08万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发放宣传资料2.3万多份,为1.19万人提供了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了2.2万名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

“春风行动”中,和田地区开展了17场专场招聘会,各县市对有务工需求的人员登记造册,并引导用人单位把招聘活动办到乡里、村里。同时,在每场招聘会中,政府还为求职人员提供面对面咨询和服务。

和田地区还开展了以“劳动最光荣、幸福靠奋斗、脱贫靠自我”为主题的专项宣传活动,通过选树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典型、组织外出务工人员讲述务工经历和体会等举措,引导富余劳动力走出家门外出务工,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2018年,和田地区在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总量、质量、开发就业岗位数量等方面实现突破,全地区实现转移就业61.15万人(次),比上年增长9.32%。其中,就地就近就业创业40.25万人(次)、跨区域转移就业20.9万人(次)。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