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瞧瞧这些多才多艺的乡里娃

2019-04-15 14:21:05

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第三中学是一所普通的县郊中学,但走进这所学校却有不一样的感觉。学校占地面积不大,建设别具一格,极富文化特色。阳光的师生们总是那么热情、开朗,充满朝气。

每天早晨,随着早餐铃声响起,餐厅舞台就成了师生们向往的地方,因为那里“绝活儿”多多,大家可以一边吃早餐,一边欣赏节目。这是高台三中一贯坚持的早餐时段师生“天天才艺”展示,每天一个班或组,从不间断。

高台三中是一所寄宿制学校,由于多方面原因,近几年发展一度滞后,教育质量下滑,学生纷纷外转。面对窘境,2017年秋季学期,组织部门把时任百年老校解放街小学校长王多权调了过来。

一上任,王多权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找症结、查根源、换思维、转理念,重新定位学校发展愿景和育人目标,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改革,探索出了一条以培育学生核心素养为目的,以学校文化建设为引领,以品德教育为突破口,以阳光体育和艺术教育为抓手,以切实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宗旨的素质教育之路。

根据学校新的发展方略,学校成立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中心,大力倡导“五自”教育和“五姿”教育,加强学生文明礼仪教育和日常规范教育。同时,大力加强学生艺体教育,开足开齐艺体课程,着力提高艺体教育质量,广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成立了30多个学生社团,每周三下午开展活动,并实施“走班制”,坚持全员参与、自主选择。各社团做到了“六有”,有计划、有教案、有教师、有场地、有活动、有检查,大幅提升师生艺体素养。

刚开始时,家长们对周三“走班制”社团活动和“天天才艺”展示持否定态度,担心会影响学生的学习,学校教师也是顾虑多多。但王多权没有退缩,他一方面向教职工、家长介绍他的教育理念,另一方面顶住各方阻力,确保了各项活动有序开展。一年多的实践证明,师生艺体素养大幅提升,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往外校转的学生没有了,学校的公信度和影响力大大增强,学生笑了、教师笑了、家长笑了。

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社团活动和“天天才艺”展示活动虽然占用了学生一定的时间,但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生活,在积极调适寄宿生心理情绪的同时,让全体学生在艺术与体育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好发展。学校计划长期坚持开展这些活动,使每名学生都能学习掌握2—3项才艺和健身方法。此外,学校通过自身实践探索出的艺体兴校之路,有效培养学生艺术体育特长,大大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在当地产生一定的反响,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与引领作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