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家乡的清晨

2019-04-16 16:07:17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人都会有自己的情感,都会有令自己魂牵梦绕的家乡。自身为之而骄傲,为之自豪。我的家乡一个典型的山村形象,可以说,它是由万千种花,万千种树叶构成一个五彩缤纷,山清水秀的乡村景象。

家乡中有很多让我迷恋,让我沉醉。其中就是变幻万千的家乡的清晨,不同的时节有着不同的清晨,给人不同的享受。

家乡的清晨是寂静的。早上,睁开惺松的睡眠,梳洗完毕。出门走在九曲回肠的乡间小路上,慢慢的享受,缓缓的倾听,涌入耳帘的是农舍中的鸡鸣声,草从中的昆虫声,小河的流淌声。除此之外,周围就只剩下寂静。看,昨夜下过绵绵的雨,晶莹的水珠从叶上悄然落下,滴在我额头,远处,山腰上,山谷中朦胧。渐渐地,山中有了一丝活力,鸟儿歌唱,泉水汩汩,溪水潺潺,小河淌淌。

家乡的清晨是秀丽的,初夏时节,放眼望去,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碧玉,是一片金黄。山是绿的,水是绿的,金灿灿的油菜在田间舞动着诱人的身姿。碧玉的小草中开满朵朵繁/丽的花,随清风摆动,山腰上,朵朵盛开的向阳花努力追寻并等待着朝阳,去往山间的小路外完全是一片姹紫嫣红,一片花的海洋。夏天,是一片绿的世界,绿则体现在叶上。绿油油的草,浓郁的芽,山中万千种树上生长着万千种叶,在一玉阳光的映照下,显得格外碧玉。游鱼在水中嬉戏,宽广平坦的田野中人们在劳作,空灵寂静的山林中飞鸟在歌唱。多美丽的清晨啊。

家乡的清晨是孤单的,寒风腊月,阵阵寒风从远处飞来。叶枯了。花落了,没有了汩汩的泉水,没有了淌淌的河流,没有了叽喳的鸟鸣,没有了路上来往的行人。一片凄凉的景象。但还有一丝欣慰,清晨,那日的雪还在山上,还在地上,处处是一片银裝素裹的世界。

多么美的清晨,多么美的家乡啊,那年的景还在,那年的人还在,那日的清晨还在,唯一不在的是那年的情,那种热爱自然的情,那种往日所追求的童趣不在了,这就是生活,它是不断变化的,家乡的清晨也是如此。但,我相信,它是会越变越好的,会让我更加迷恋,更加沉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