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感冒后长期咳嗽,须查因治疗

2019-04-17 17:01:52

春季正处于冷暖空气活动频繁的时节,因而气温多变,尤其在广州,一夜之间可以降温入冬,也可以光速入夏,稍不注意就会着凉感冒。感冒一周可以自愈,但是不少人的咳嗽却迁延长久,严重影响生活。广东省中医院大呼吸科主任林琳教授指出,感冒后咳嗽原因众多,如果超过8周的咳嗽,则应查明原因针对性治疗,切不能见咳止咳,否则延误治疗时机,可能造成肺部损害。

感冒后的咳嗽超过8周,需提高警惕

【诊室案例】

感冒好得快,但是有的人咳嗽却没完没了。林琳教授表示,咳嗽可轻可重,辨析原因是治疗关键。临床上将咳嗽按时间长短分为急性咳嗽(3周以内)、亚急性咳嗽(3~8周)和慢性咳嗽(8周以上)。

急性咳嗽——因病毒感染引起的普通感冒、急性气管或支气管炎等所致。而亚急性咳嗽最常见于感染后咳嗽。还有咳嗽变异性型哮喘,上气道病变。感冒后超过8周的咳嗽,常由其他疾病所致,就需要提高警惕,并非普通小感冒这么简单了。

小丽(化名)半年前因受凉感冒,吃了感冒药后,喉咙痛、鼻塞流涕等感冒症状在三四天基本消失,但是咳嗽至今已半年,还伴有黄脓痰,胸胁疼痛,每天早上起床都会猛烈咳嗽咯痰一阵后才能平静下来。吃了一堆的止咳药都不见好,为什么一个普通感冒后会引来如此麻烦的咳嗽呢?

【病情分析】

小丽到广东省中医院呼吸专科门诊找林琳教授,经过详细询问病史,林琳教授发现小丽平时容易上火,抵抗力不好也很容易感冒咳嗽,但是因工作忙而且认为感冒是小病,所以没重视,如此病情反反复复。平时小丽去药店买些头孢类消炎药吃,症状也会缓解些,但这次情况就比较严重了,并且持续时间长达了半年。

林琳教授全面了解小丽情况和肺部听诊后开出CT检查,结果诊断并不是感冒,而是支气管扩张合并感染,因而引起咳嗽。病因了解清楚治疗就很明确了,经过10天的中西医规范抗感染治疗,后续中药调理两周,小丽的咳嗽基本治愈。林教授告诉小丽,因其体质属阴虚龙雷之火偏旺伤肺,平时要养阴降火护肺,在日常生活注重养肺,小丽的身体素质也随之渐渐提高。

支气管扩张有三大典型症状

支气管扩张是由于支气管及其周围肺组织慢性化脓性炎症和纤维化,导致支气管变形及持久扩张。林琳教授提醒,支气管扩张典型的症状有慢性咳嗽、咳大量脓痰和反复咯血。咳痰在晨起、傍晚和就寝时最多,痰液多呈黄绿色脓样。有的患者看到自己咳嗽不止甚至咯血就很惊恐,害怕自己得的是肺结核或者恶性疾病,其实咯血咯脓痰是支气管扩张常见症状。

虽然小丽明确诊断后可以松一口气,但也不要觉得支气管扩张是小病。林琳教授指出,当支气管扩张阻塞性肺气肿时,患者可有呼吸困难、气急,晚期可出现肺心病及心肺功能衰竭的表现。因此确诊支气管扩张后需要非常重视,并且遵从医嘱积极治疗调养。

中西医结合治疗支气管扩张效果好

如果罹患支气管扩张,专家建议前往正规医院的专科门诊进行检查与诊治,可能还需要肺功能、X线、CT及支气管镜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等。

林琳教授认为,对于支气管扩张的治疗,首先明确病情程度;其次要进行规范的疗程治疗,包括雾化吸入、局部灌洗、抗感染、提高免疫力等。中西医结合治疗效果会更好,并且在加快病情好转的同时提高机体免疫力,除中药汤剂外,针灸等传统疗法效果也较为显著。

Tips:

支气管扩张患者 该如何防护调养

支气管扩张的患者因久咳久喘消耗人体的能量,所以要注意增加营养,尤其是优质蛋白,多补充维生素C。

1、 多锻炼增强体质,太极拳、八段锦、腹式呼吸等可改善肺功能。

2、穴位按摩。如按摩膻中、大椎、中脘、关元、气海、内关、足三里、三阴交等穴位。

3、春夏养阳,应夜卧早起。不可过度劳累,耗伤精气。注意预防感冒,接种流感疫苗,雾霾天气减少出行,必须外出时戴好口罩。

4、平日可进补一些羹汤:如雪梨银耳汤、猪肺薏米粥可以养阴润肺;红豆莲子山药羹、川贝杏仁粥可以健脾益气;萝卜汤可化痰理气。

专家简介 林琳

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中医院大呼吸科主任、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热病分会会长、岭南中医呼吸病医疗联盟主席、中华中医药学会肺系病分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学会联合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曾获首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四届“中国呼吸医师提名奖”、“南粤巾帼十杰”等荣誉称号。(记者 张华 通讯员 谢丹 宋莉萍)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