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中哈苏木拜河联合引水工程改造竣工

2019-04-18 09:38:35

(国际·图文互动)中哈苏木拜河联合引水工程改造竣工 

4月17日,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苏木拜河联合引水工程改造竣工。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新华社阿斯塔纳4月17日电(记者 刘诗平)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苏木拜河联合引水工程改造竣工仪式17日在引水工程哈方一侧举行。

中国水利部副部长、中哈利用和保护跨界河流联合委员会中方代表田学斌表示,自2017年12月本项工程开工以来,中国水利部和哈萨克斯坦农业部积极推动,工程改造责任单位密切配合,高质量地完成了工程改造,充分体现了政治互信、合作共赢、互惠互利、造福于民的理念和精神。希望两国责任单位加强协作,进一步完善运行管理机制,确保工程更好地发挥效益,造福河流沿岸两国人民。

近年来,中哈双方在利用和保护跨界河流联合委员会机制下不断推进务实合作。2013年7月,中哈霍尔果斯河友谊联合引水枢纽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极大地改善了双方引水灌溉条件。为帮助哈方解决苏木拜河引水困难,中哈双方于2017年11月签署苏木拜河联合引水工程改造协定,同意共同实施工程改造。

哈萨克斯坦农业部副部长、中哈利用和保护跨界河流联合委员会哈方代表内桑巴耶夫表示,本项工程改造的竣工并投入使用,将进一步改善界河沿岸两国人民引水条件,服务两国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哈方将与中方一道,继续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进一步深化双方在利用和保护跨界河流领域的合作,加强工程的科学管理和合理运行,造福河流沿岸两国人民。

苏木拜河发源于哈萨克斯坦境内,河道全长61公里,上游35公里在哈方境内,下游26公里为中哈界河。2008年,为解决当地农业灌溉用水问题,中哈双方建设联合分水闸,哈方因泥沙淤积导致引水困难,提出希望改造苏木拜河引水工程。为照顾哈方关切,2011年以来,双方在中哈利用和保护跨界河流联合委员会机制下就苏木拜河引水工程改造开展合作。

本项工程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项目。工程改造竣工后,转入全面运行管理阶段。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