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一季度我省平均每天诞生164名老板

2019-04-18 10:15:43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来自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消息,一季度,我省新增市场主体14760户,平均每天新登记164户。截至3月底,我省市场主体总数已达41.65万户,同比增长8.6%;注册资本总额达12388.95亿元,同比增长10.66%。

其中,企业数量增加3420户,平均每天新增38户,当前我省累计拥有企业97492户,注册资本总额为11699.93亿元。这当中,内资企业96970户,注册资本11669.06亿元;外商投资企业522户,注册资本30.87亿美元。内资企业中私营企业的数量已达84380户,注册资本为6146.65亿元。

个体工商户新增11070户,平均每天增加123户,个体工商户总数已达301912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增270户,总数已达17092户。

市场主体的增加得益于我省商事制度改革的纵深推进。过去一年,我省在多证合一改革的基础上,将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5天以内,还启动了个体工商户简易登记制度改革,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一天内即可完成。

今年,我省将继续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深化企业准入改革,着力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压减企业开办时间到5天以内,并简化注销程序,实施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的广泛应用;深化产品准入改革,继续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目录,简化审批程序,完善许可转强制认证“正面清单”;深化食品许可审批改革,创新食品生产许可管理模式,对“小餐饮”实行备案管理,试点推行告知承诺制,将许可审批时限压缩三分之一,深化特殊食品注册备案改革;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

同时,深化知识产权注册便利化改革,建立全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推进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实现专利申请和商标注册电子化、网络化。

★相关新闻

服务业成全省新增就业主渠道

来自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的消息,一季度,全省就业形势总体呈现稳中有进态势,就业工作实现良好开局,服务业成为我省新增就业主渠道。

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26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1%;城镇登记失业率2.6%,控制在3.5%以内;农牧区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35.44万人次。

从就业失业登记总量分析,一季度城镇新登记就业1.3万人,核减同期自然减员人数后,城镇新增就业1.26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2165人,增幅达20%;城镇登记失业5222人,较去年同期减少1449人,减幅21.7%。城镇登记失业率仅为2.6%,较去年同期降低了0.4个百分点。

从人力资源市场供需状况分析,一季度进入省人力资源市场的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超过3万个,同期求职人员只有2.7万人,求人倍率为1.1,即每个求职人员有1.1个岗位供其选择,企业用工活跃,就业市场供需总体平衡。

从城镇新增就业人员就业产业分析,第三产业就业0.97万人,占76.8%,第二产业就业0.26万人,占20.6%,服务业成为我省新增就业主渠道。

为确保全省就业形势持续保持稳定,省人社厅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稳就业的决策部署,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指导各地落实省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密切关注政策执行情况,及时协调指导落实工作,突出困难企业和重点群体实施积极就业政策,落实扶持措施。

结合实际,在充分征求各地意见的基础上,科学制定了全省就业目标任务。同时,通过落实就业目标任务月调度制度,及时掌握各地目标任务完成进展情况,并按月通报,有力保证了工作有序开展。

将就业扶贫工作放在就业工作重中之重统筹安排部署,会同省扶贫开发局对全省现有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培训需求再次摸底调查,在此基础上科学编制了《青海省2019年度就业扶贫实施方案》。

持续推进就业失业登记工作,指导各地加大数据录入力度,及时准确地将相关情况反映到“金保工程”信息系统,并做好录入数据的核对工作,促进就业失业登记工作全面无遗漏,为有针对性精准开展就业服务奠定了基础。大力开展“春风行动”等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活动,有力促进了各类劳动者实现就业。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