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跑出拉动经济发展“加速度”——写在兰渝、中川铁路时速160公里动车组运行100天之际

2019-04-18 10:32:32

原标题:【热点聚焦】

跑出拉动经济发展“加速度”

——写在兰渝、中川铁路时速160公里动车组运行100天之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严存义 通讯员强科

4月17日,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在兰渝、中川铁路线运行满100天。

100个日日夜夜,“绿巨人”驰骋在兰渝、中川城际铁路线上,成为西部铁道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据兰铁集团客运部介绍,截至4月17日18时,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完成了重庆、成都、兰州中川机场等方向1508趟运输任务,安全运行47.37万公里,运送旅客128万人。

优化运力,进一步释放运输潜能

1月8日,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在兰渝铁路顺利开行。1月21日至3月1日,“绿巨人”动车组迎来第一个春运,顺利完成春运攻坚任务。

1月31日,中川城际11对列车,全部改换“绿巨人”担当。4月10日,兰州至成都首开“绿巨人”动车组,动车首次经兰渝线入川、入渝,使兰渝铁路这条南北大动脉的运力得到进一步释放,加速了西北、西南地区人员流动,甘肃兰州步入7小时成都经济圈。

“‘绿巨人’开跑兰渝线,是中国铁路总公司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重要举措,也是运输市场提速换挡、激发潜力的具体措施。兰铁集团通过完善运输结构,优化运输产品,进一步管好、用好兰渝铁路,释放运输潜能。同时,兰州至成都开行动车,也为沿线群众提供了更多出行选择。”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总调度长王大林说。

 温馨服务,让旅客的出行体验更美好

4月10日,家住成都的马女士,从兰州站登上开往成都东的D762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由于亲戚在兰州居住,退休后的马女士经常坐火车往返于两座城市之间。“现在兰渝铁路开行动车,从兰州到成都,不到7个小时就到了,确实太方便了!”马女士高兴地说。

金城兰州,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蓉城成都,一座享受“天府之国”的历史文化名城。如今随着动车组列车的开通,使相隔千山万水的两座城市距离更近了,“早上牛肉面、晚上吃串串”,成了兰州旅客出行的新时尚。

今年以来,兰州客运段在兰州开往重庆、成都、中川的各次动车组列车上,推出“阳光动哥”“靓丽动姐”温馨服务,对动车组列车乘务人员进行培训,为旅客提供微笑式、倾听式、提醒式、无干扰式服务,让旅客享受到快乐温馨的出行体验。

“坐着动车游成都,旅行时间节约了很多,心情更是美美哒!”4月10日,从兰州乘坐动车前往成都的麦先生,约了几个朋友到成都游玩。“坐动车,比以前坐普速列车更快、更舒适,还能留出更多的时间游玩,真是太好了!”麦先生高兴地说。

护航安全,让“绿巨人”跑得更稳健

安全是铁路运输的生命线。100个星夜兼程的日子里,兰铁集团各部门、各单位全力以赴构筑安全屏障,确保兰渝、中川铁路动车组安全运行。

肩负列车牵引任务的兰州西机务段兰州客运一车间,从500多名乘务员中筛选出72名业务尖子,担当兰州至广元、陇南、中川共17对动车列车交路运行。同时,聘请专业人员对动车组操纵、故障处理、电气部件、制动系统等进行讲解,并采用以老带新、新老搭配等方式开展实操练习,确保动车组司机业务能力过硬。

负责动车组维修保养的兰州车辆段,结合160公里动车组属性,制定现场检修作业指导书,完善故障日处理、周分析、月总结制度。紧盯关键环节,强化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动车安全管理有序可控,为多拉快跑提供运力保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