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扶风县民政局扎实开展“保健品”市场乱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

2019-04-18 10:59:41

西北信息报讯(记者 杨东世 通讯员 薛立兴 吴鹏耀 强宏斌)为整治“保健品”市场和社会乱象,切实维护民政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特别是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从今年2月以来,宝鸡市扶风县民政局结合部门职能,重拳出击,集中开展“保健品”市场乱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目前,该县养老服务领域“保健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QQ截图20190418105800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该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治养老行业“保健品”市场乱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治养老行业“保健品”市场乱象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按照“百日行动”总体工作方案确定的重点任务、整治措施和进度安排,将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到人,配合做好联合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工作,确保上级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到位。

QQ截图20190418105809

二是明确职能,重点排查。聚焦养老服务职能,重点对中心敬老院及2个分院、6个社区、3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排查,突出抓好对假借养老服务、开展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检查、免费体验、赠送礼品、组织旅游等形式及利用养老服务场所对老年人进行保健食品、食品类中药材、保健器材、用品、用具等保健产品的虚假宣传、欺诈行为和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的查处。同时,对社会组织是否利用行业组织名义对保健品商品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进行了排查,确保老年人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三是靠前引导,积极防范发挥民政部门在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方面的工作职能,鼓励引导行业协会建立健全行业规范和自律机制,开展以老年人识骗防骗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老年人抵御违法犯罪分子以打“健康牌、亲情牌、礼品牌”等手段欺诈销售的意识和能力,为老年人创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