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换季易感冒,如何提高身体免疫力?

2019-04-18 14:56:02

时值4月,天气忽冷忽热,如果不注意添衣保暖,或作息不规律,人体就特别容易患感冒。为什么有的人一年四季很少感冒,而有的人感冒却犹如“家常便饭”一般?其实,这都是免疫力在作怪!

人体免疫力是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有助于为人体抵抗或消灭病毒、细菌等外来异物。免疫力强的人,身体不容易生病,而免疫力薄弱的人,则身体易被外界病毒或细菌侵犯,容易生病。

那么,为了提高抗病能力,人体该如何提高免疫力呢?

1、从膳食中获取全面营养

缺乏营养是身体免疫力差的原因,那些挑食、素食的人,免疫力通常较低。由于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不饱和脂肪酸等营养物质与免疫器官的发育、免疫细胞的形成等密切相关,因此,若想改善机体免疫力,平时应保持饮食上的营养平衡。

2、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免疫学家研究证明,睡眠除了可以消除疲劳外,还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作用。睡眠时,人体细胞会制造出一种“胞壁酸”的化学物质,这种物质能提高人体功能,使免疫系统在睡眠中得以修整和加强,从而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生活中,人在生病后总是特别嗜睡,就是因为因为机体通过睡眠来抑制其他生理功能,突出免疫功能,帮助人体早日恢复健康。

3、增强体育锻炼

每天适量地参加体育运动,有助于促进睡眠,改善全身血液循环,不仅能加快机体新陈代谢的进行,而且还有利于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

4、多交朋友

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增强机体免疫力的一道“良药”,有研究显示,一个人结交的朋友越少,身体越容易生病,而朋友数目超过6个的人,抵抗感冒和病毒的能力可提高4倍。所以,想要少生病,就多出去参加活动,多结交新朋友吧。

总而言之,免疫力是机体抵抗外来侵袭,维护体内环境稳定性的重要能力,想要换季不感冒,就通过饮食、运动、作息、交际等方式来提高免疫力吧!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