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苏陕扶贫协作 助推渭南新发展

2019-04-19 10:36:02

d77a84765b4282e187c0124b239d3ded_img_23_485_410_273

本报记者 贺选军 左娟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快西北贫困地区扶贫开发进程,缩小东西部差距、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镇江渭南两市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目标,利用苏陕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资金平台,积极开展全方位帮扶工作。

2018年,在镇江渭南两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江苏省对口帮扶陕西省工作队的指导帮助下,渭南市聚焦精准扶贫,主动创新工作,全力推进镇江渭南两地扶贫协作取得阶段性。

协作机制不断深化。坚持以机制建设推动两地扶贫协作工作。一是高层联席会议全覆盖。二是互访交流日益深入。今年两市共开展互访281批次、2694人,主要包括两地1777名党政干部、272名专业技术人员、372名企业家。

统筹资金规范有序。坚持把财政性资金项目建设作为助推渭南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一是突出资金支持强度。2018年共安排省级统筹财政对口帮扶资金11215万元,比2017年多6715万元、比2016年多9315万元;实施项目92个,总投资2.9亿元,加上镇江5个对口安排额外性财政资金5745.3万元,实施项目45个,县均帮扶资金3392.06万元,超额完成国家扶贫办要求财政帮扶资金县均3000万元目标,列陕西省地级市第一。二是突出扶贫效果带动。苏陕扶贫协作项目主要通过股权投入、直接补助、“党支部+”等发展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2108年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计划可带动贫困户25574人,比2016—2017年两年带动贫困户总和多10834人。三是突出典型示范创新。通过“保险+期货+订单”形式,积极打造金融扶贫创新新模式。

产业合作特色明显。紧紧围绕产业强、则经济强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镇江渭南两地产业合作。全市入库自选项目37个,总投资33.37亿元,其中完成项目12个、正在推进实施项目18个,前期项目7个。从县区分布看,蒲城句容县有10个,总投资4.67亿元,目前已竣工7个,正在实施4个;富平丹阳有7个,总投资18.76亿元,目前已竣工1个,正在实施5个;白水扬中有5个,总投资6.83亿元,目前已竣工1个,正在实施4个;澄城丹徒有10个,总投资6190万元,目前已竣工1个,正在实施5个;合阳新区有4个,总投资3150万元,目前正在实施2个。从产业分类看,一产项目15个,总投资3859.6万元,主要集中在农业大棚种植、农业养殖项目;二产项目11个,总投资26.7亿元,主要集中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新材料包装、农产品深加工等建设项目;三产项目11个,总投资1.75亿元,主要集中于农产品销售中心建设、智慧中心、养老院项目。从重点项目看,渭南镇江共参加两省苏陕扶贫协作签约产业项目14个,其中富平县总投资8亿元富丹产业园项目顺利启动,今年4月在两省座谈会上签约的总投资25亿元前海智能项目入驻并开工建设、总投资3.76亿元圣唐乳业羊奶粉加工项目已顺利投产;白水县总投资3亿元纸板纸箱生产线项目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阶段。同时,丹阳富平共建食品园、丹徒澄城共建樊家川宜居宜业村庄、扬中白水苹果科技产业园设施与能力提升、句容蒲城农商旅及“将相优选”农产品电商扶贫、镇江新区合阳“智慧合阳”集成管理改革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正积极实施,有序推进。

扶智扶志不断加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一是党政干部交流加强。今年以来,两地互派挂职干部50人。二是专业技术交流力度加大。今年以来,根据中省部署要求,围绕支教、支医、支农三大方面,两地互派专业技术人才263人,镇江到渭南137人,渭南到镇江126人,其中一年以上18人,半年至1年58人,1个月至半年150人。三是人才培训力度加大。围绕脱贫攻坚、创业就业、企业经营等重点内容在江苏举办专题培训班15场,培训各类干部500多人,有效推动了两地思路互通,增进了双方更深层次了解和合作。四是工作实绩成效明显。

劳务协作成效初显。鼓励贫困户创业、实现贫困户就业是广大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的重要路径。渭南市2018年“春风行动”暨苏陕劳务协作招聘会启动仪式在各县(市、区)相继举行,由市人社、扶贫、工会、妇联四部门联合组织的“促进转移就业,支持返乡创业,助力增收脱贫”春季就业扶贫专项招聘活动全面展开。两市对口县区共组织招聘活动27场次,提供就业岗位22334个,达成就业意向4488人,其中贫困劳动力745人;其中镇江来渭招聘企业102家,提供就业岗位7545个,达成就业意向453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21人;截止目前,渭南赴江苏务工就业225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25人;在镇江务工就业172人,其中贫困劳动力51人。

积极推进助医助学。坚持以构建体系建设为重点,从基础设施投入、点对点帮扶、专业性辅导三方面发力,全力推进助医助学实效。一是基础设施投入加大。截止目前,镇江在助医助学基础设施方面已到位资金1956万元,其中,丹阳市出资1600万元富丹幼儿园已经竣工招生,是全省携手奔小康教育扶贫项目中投资额最大的;总投资80万元合阳县幼儿园改造项目正在推进实施;总投资48万元富平县4个新建村卫生室已投入使用;总投资200万元富平县120急救中心项目,目前已明确实施主体,完成方案编制。二是两地医院学校结对力度加大。截止目前,两市已结对友谊学校34对,其中幼儿园7对、小学8对、初中8对、高中4对、中职7对;两地结对友好协作医院7对,分别是蒲城与句容4对、富平与丹阳1对、白水与扬中1对、合阳与镇江新区1对;特别丹阳与富平在共建总投资3200万元友谊幼儿园的基础上,从幼儿园到初中到中高职院校实行了一体化结对,实现校校合作11对,互派挂职交流教师45名。三是培训交流力度加大。今年以来,两地开展助医助学交流活动16场(次),1000余人参加了各种辅导培训和交流研讨活动。

全力推进携手奔小康。坚持以项目为抓手,资金为杠杆,全力推进携手奔小康目标。全年共落实对口帮扶资金17625.98万元,其中省级统筹11215万元、镇江5个对口县各级财政安排5745.3万元、社会帮扶捐资捐物665.68万元。一是县区携手抓联动。今年镇江5个对口县县级财政共安排资金4649万元。其中丹阳市安排3414万元主要用于富丹幼儿园、富丹产业园项目建设;丹徒区安排385万元主要用于6个贫困村基础设施改造和交道镇樊家村美丽乡村建设;镇江新区安排540万元主要用于“智慧合阳”集成管理中心项目建设;句容市安排200万元主要用于5个结对镇帮扶项目建设;白水县安排110万元主要用于白水县图书馆等项目建设。二是镇村结对抓推动。两市镇村共签订合作协议48个,其中镇镇结对20个、村村结对39个。今年镇江各对口镇用于镇村结对资金1096.3万元,其中句容市安排300万元、丹徒区安排340万元、扬中市安排185万元、丹阳市安排138万元、镇江新区66.7万元。三是社会帮扶抓拉动。今年镇江用于渭南社会帮扶捐资509.9万元、社会帮扶捐物折款155.78万元,31家单位和个人、43家企业积极参与社会帮扶和村企帮扶活动。2017年10月,江苏堂皇集团向渭南市慈善协会捐赠50万元,在白水县和临渭区建设的2座便民桥已经竣工,今年10月份,又向渭南市慈善协会捐赠10万元床上用品;扬中市麦田基金会捐助24万元购买2424双球鞋资助白水县贫困学生;句容农机水利局先后捐资捐物3.05万元现金和图书资助蒲城县19名贫困学生;镇江慈善协会向渭南市慈善商会捐资30万元在华州区新建一座便民桥。四是消费扶贫抓互动。全年帮助渭南采购各类农产品销售额达2833.3万元。其中镇江市政府、扬中市政府、丹徒区政府、镇江驻沪办定向采购销售额达2289.65万元,句容、扬中、富平通过开设旗舰店、销售专柜、电商平台等形式帮助销售农产品417万元,通过组织渭南企业参加无锡海陕两岸农产品展销会、南京农产品宣传周等活动,帮助企业实现销售126.65万元。

2019年,渭南市继续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镇江渭南两市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要求,全面完成扶贫协作目标任务。

强化产业合作。产业合作是重点,加强园区合作共建,继续做好富丹产业园等园区合作共建工作,紧盯已签订的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加快推进蒲城县镇江“区中园”建设,尽快招引一批企业项目投资落户,力争新落户企业达15家以上。深化文旅资源合作,推动镇江组织文化、农业、旅游企业来陕考察对接,帮助贫困县策划精品旅游线路、开发创意文旅产品,发展独具渭南特色的文旅产业。拓展陕货出山渠道,继续推进渭南企业参与江苏举办的各类商品交易会、特色农产品展销会等,设立产品专柜、直销联营店,搭建产品实体直销平台,全年全市组织赴苏销售产品活动5次以上。

创新劳务协作。支持就地就近就业,依托“万企帮万村”活动,支持镇江企业在渭南兴办“扶贫车间”、“社区工厂”,为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全年全市完成就地就近就业100人以上。积极开展就业培训,以基层干部、专业技术人员、贫困村致富带头人为主要培训对象,举办贫困地区党政干部、技术骨干等各类就业培训班,全年全市实施各类就业培训5次以上。

加强人才支援。加强干部交流学习,坚持推动两市干部人才进行交流学习,重点围绕经济、扶贫等重点领域,真正实现两地干部观念互通、思路互鉴、技术互助、经验互学,全年全市组织各类干部人才交流活动10次以上。加大扶智工作力度,通过两地培训和“组团式”支教、支医、支农等方式,持续加强科技、教育、卫生等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的交流培训,全年全市两地专业技术人才交流达200人。巩固深化结对成果,继续深化镇江渭南中小学、医院结对帮扶成果,确保全年全市校校合作达35对、医院合作达10对。

深化携手奔小康。积极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纵深推进县区之间、乡镇之间、行政村之间、村企之间的结对帮扶,在资金支持、产业扶贫、劳务协作、智力支持、社会参与等方面重点向深度贫困村进行倾斜。全年组织镇村实施结对项目50个以上。

强化队伍建设。坚持以强化队伍素质建设为根本,提高统筹协调能力。细化管理要求,强化工作组内部交流,开展周例会、月小结、季交流、年考评。加强横向联系,进一步加强与渭南扶贫协作部门的横向联系,推进信息共享、工作联动。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从工作、学习、生活等各方面发挥党支部的指导关怀作用。全年每人完成工作调研报告1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