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汉服复兴之路还有多远?

2019-04-19 10:40:00

075e7086d0d4afcafafd631ebcd99d2e_img_238_295_424_283

王茜霖(该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本报记者 柴迎

高中时期,王茜霖因为一张“56个民族大合照”开始思考为何每个民族都有属于自己的服饰,唯独汉族没有,深受传统文化影响的她就此开始了汉服推广之路。从最开始的艰辛到现在逐渐被认可,这其中,她经历了太多,值得庆幸的是,现在汉服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如今,汉服已经成了西安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那么,作为汉民族的传统服饰,何时会真正融入人们的生活中,是否终有一日会在全社会普及呢?

穿上汉服,我就是街上最靓的崽

始于“颜值”敬于历史

“最开始接触汉服是看到动漫社有穿汉服的小姐姐,我还以为是cos,了解之后就慢慢爱上了。”大学生吴燕告诉记者,她起初穿汉服,仅仅是因为好看,“穿汉服上街还是蛮开心的,感觉自己就是街上最靓的崽。”

古语有云:有章服之美,谓之华;礼仪之大,故称夏。汉服是汉民族的服饰礼仪制度,它所蕴含的文化极为深厚。吴燕说,身边很多穿汉服的同学跟她一样,都是穿了汉服之后才一点一点了解其中的意义,了解每个形制的衣服都属于不同的时代,每个时代也有属于自己的历史。

采访中记者发现几乎每个穿汉服的人都经历过不被认可的压力。汉服爱好者唐巧说,最开始穿汉服上街会比较尴尬,出门也仅限于衣服,随着对汉服的深入了解,就愈发想开了,不去过多在意别人的眼光。“现在出门有时候会穿全套(衣服,鞋子,配饰之类的),遇到路人指指点点的时候也比较淡然,我只知道我在做我认为对的事。”

对于一些人的不理解,她表示汉服是中华的传统服饰还是希望大家能去容纳去包容去普及,基于文化的归属感,她认为不管是汉元素还是形制汉服在不久的将来都会被大众所接受,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

文化自信,让汉服复兴之路越走越顺畅

什么样的场合穿什么样的衣服

王茜霖可谓是汉服资深爱好者的典范,从2007年接触汉服到现在,她经历了太多,从高中的初识到大学组建汉服社团、成立西安高校汉服联盟,再到毕业后联系知名网络销售商策划各类活动推广汉服,她早已把汉服融入自己的生活中。

总听到有人说,中华56个民族,55个都有自己的服饰,只有汉族“丢了”自己的传统服饰。王茜霖说现在很多人不仅仅把汉服神圣化了,甚至只认为它是古代的一种物件。但我们应该明确的是,古代人的服饰除了礼制之外还是要作为衣服来穿的。虽然不同朝代的汉服会有相应的一些变化,但其实它都有一些比较共同的特质,交领右衽、褒衣博带、系带隐扣,每一个细节都有非常深刻的含义。

“我们在复兴传统文化的时候说的最多的就是复兴不是复古,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传承下去融入生活。”王茜霖表示,从古代到现在服饰要应用的时候会讲场合,在什么样的场合穿什么样的衣服,所以对于汉服的穿着,最主要的就是分场合,在重要场合就得按它的规章制度完完整整的展现在大家面前,因为在这样的场合当中它不仅仅是一件衣服,更是礼制的体现。而日常生活中,其实可以随意一些。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改良之后的汉服,不像传统的汉服那样繁琐,但依旧将汉元素融入其中。对此,王茜霖认为,日常生活中完全可以去穿这些经过改良的汉服,而在一些重要场合就穿传统的,这两者毫不冲突。

记者在多家汉服实体店和网店看到除了传统的汉服外确实存在改良后的汉服。大雁塔一家汉服店店员说,对于想在日常穿或者刚开始接触汉服的顾客,她会推荐其买一些单件或是改良后的汉服。

穿汉服,是文化传承还是特立独行

市民说法不一

当汉服逐渐成为流行,无论是在街上、公园还是景点都能看到衣袂飘飘的“小哥哥”“小姐姐”,仿佛穿越千年,从历史中走来,与西安这座文化城相得益彰。而对于这道风景,市民也是各有说法。

市民周女士说,“年轻人追求新鲜事物是很普遍的,但也都是三分钟热度,穿汉服并不能说明她是在推广传统文化,我觉得大多数人仅仅只是图个新鲜。”此外,她也认为日常生活中穿汉服极其不便。还有很多市民认为汉服早已被现代服饰所代替,复兴的可能微乎其微。

“孩子过几天参加活动要穿汉服,朋友介绍我来店里看看。”一位准备买汉服的先生告诉记者,现在街上穿汉服的人越来越多,且以年轻人为主,确实是一道靓丽的风景,但要说全面推广,让人们都去穿似乎不太可能,思想观念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的,此外汉服的价格确实会让很多人望而却步。“现在给孩子买也是没办法,我的预算是二三百元,但是来店里看后发现便宜的也得快四百,还不是全套。”

传统与现代相结合 推动汉服普及

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

记者采访发现,即使是支持年轻人穿汉服的市民也都认为偶尔穿穿挺不错,但对以后会普及说法基本不太赞同,相信汉服有朝一日会普及并对其抱着热切希望的也只是圈里的汉服爱好者。

多位汉服爱好者都表示如果有机会,她们会向更多人介绍汉服,推广汉服,传播汉文化。让汉服在全社会普及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但她们坚信,就目前趋势来说,只要坚持不懈,汉服终有一日会被大众接受。但同时她们也提出,传统汉服在日常生活中确实多有不便,日后可能会结合现代元素,更符合时代潮流。

一位汉服热衷粉建议,汉服可以在保持自身特色的前提下融入现代元素,根据不同的场合设计不同形式的服装,这样人们就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去选择适合自己的汉服。“汉服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每个人都应该为它的发展贡献力量,我认为很多人不认可它是因为不了解,我相信每个走进汉服,去学习汉文化的人都会为它的魅力折服。”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