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把“小皇帝”赶下宝座

2019-04-19 10:47:20

《山东省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7年第一期发表了一份关于当代青少年劳动观的调查与分析,调查显示:随着青少年受教育程度的提高,他们的劳动态度有消极趋势,劳动价值取向有逐渐模糊的倾向。在我看来,造成青少年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状况的根本原因是家庭的过度宠爱。

青少年随着教育程度的不断提高,劳动态度逐渐消极。这种倾向不利于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劳动观、金钱观、人生观,不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如果我们每个青少年都是这种状况,那么试问,我们长大后又该怎样去承担家庭和社会的责任。爱劳动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无论在任何时候,这种美得都不能丢。

最近几年,已经有很多学校开展了有效的措施,已经开设了学生所必须的劳动基础课,参加劳动有利于青少年的全面发展,能够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我们不必把青少年都要赶到田间去劳动,但是掌握必要的生活技能是必须的,"不辨菽麦"绝不能成为当代青少年的标签。为了青少年的未来,要把"小皇帝"赶下宝座。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