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非法阻截移民 美民间组织"爱国者联盟"头目落网

2019-04-22 09:25:22

  美国联邦调查局20日说,执法人员当天逮捕一个境内小型民间武装组织“爱国者联盟”的头目拉里·霍普金斯。这一组织的成员在美国新墨西哥州携带武器阻截非法移民,触发争议、涉嫌违法。

  墨西哥外交部20日对爱国者联盟的活动表达“深切担忧”,称“这种做法可能侵犯那些向美国迁移或寻求避难人员的人权”。

  【抓“前锋”】

  联邦调查局在声明中说,受美国联邦检察官指控,霍普金斯是持有武器和弹药的“重犯”,执法人员在新墨西哥州桑兰帕克市将他拘捕。

  霍普金斯现年69岁,又名约翰尼·霍顿,绰号“前锋”,自称“指挥官”,领导一个人数不多,但武器齐备的民间组织。爱国者联盟宣称以保卫美国边境安全为目标,看守那些非法越境后愿意自首的人,追查不愿自首的非法移民。

  这个组织大多数成员是年岁已高的退伍军人,配备步枪等战术装备,佩戴自制臂章。

  爱国者联盟2月底开始进占新墨西哥州桑兰帕克市一带,不时上传视频到互联网,展示他们阻拦非法移民进入美国的行动。他们通常先扣留入境者,再通知美国边防巡逻队前来执法。

  霍普金斯每周借助社交媒体平台“发表”几次冗长的讲话,吸引不少点击和评论。

  桑兰帕克市毗邻墨西哥奇瓦瓦州,人口稀少,常住居民大约1.5万人,成为非法移民入境美国的入口之一。

  爱国者联盟16日发布的视频显示,大约300名非法移民向他们“投降”,触发媒体广泛关注,招致美国民权联盟批评。

  【涉违法】

  数千名中美洲国家民众过去数月或因贫困、或因社会治安难以保障离开家园,陆续来到墨西哥。他们中的一部分人以美国为最终目的地。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一直认定这些非法移民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要求国会拨款数十亿美元,沿与墨西哥的边界修建“隔离墙”。爱国者联盟的成员声称,他们会一直在边境“巡逻”,直到墙体完工。

  霍普金斯先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在这里是为协助边防巡逻队,因为他们人手奇缺。”

  新墨西哥州州长米歇尔·卢汉·格里沙姆19日说,任何美国公民都无权逮捕或拘禁他人,警方和司法部门正在调查这一组织。

  州检察长埃克托尔·巴尔德拉斯说,霍普金斯是一名“危险重犯,不应该在儿童和他们的家人面前挥舞武器”;联邦调查局抓捕他的行动表明,“执法权应当由训练有素的执法人员掌握,而不是武装志愿者。”

  法新社报道,在美国边境地带,这类民间执法行动组织严密,并不少见。美国南方贫困问题法律中心记载,这种由普通公民扣押移民的非法行径最早可以追溯到1999年。

  联邦调查局说,霍普金斯22日将在新墨西哥州拉斯克鲁塞斯的联邦地区法院出席首次聆讯。(田野)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