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丝绸之路南亚廊道( 青海段)已发现29处新遗迹

2019-04-22 09:43:01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4月20日至21日,丝绸之路— —南亚廊道(青海段)考古调查成果论坛在我省举办。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自2017年省文物局,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西北大学、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省社会科学院、青海师范大学等单位正式启动丝绸之路南亚廊道(青海段)考古调查工作以来,迄今共调查各类遗迹177处,新发现遗迹29处。

“南亚廊道”自古以来是中原内地与青海、西藏乃至尼泊尔、印度等南亚诸国的重要通道,南亚廊道( 青海段)是丝绸之路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丝绸之路南亚廊道( 青海段)的田野考古工作和新型科学技术手段的使用,一批相关的遗迹、遗物不断被发现,新发现、新突破不断涌现。 2017年,调查主要集中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境内,调查遗迹42处,新发现14处;2018年,调查范围涉及全省5 州16个县,遗存点较为分散,遗存类型多样,共计135处,其中新发现15处。同时对2017年调查的部分重要城址进行了勘探、测绘和三维建模。从调查遗迹分类来看,包括城址、烽燧、寺院、墓地、遗址、古塔、岩画、摩崖造像、古民居、石器地点、古道等,基本摸清了共和盆地、玉树以及果洛地区各个时期遗存分布状况。确认了几段古道的具体分布及走向,以道路为基础串联了相关古城及其相关遗存,对当地的民俗、历史、文化遗产资源、古今环境变迁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认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