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历博获捐乾隆年间“昭灵铁券牌位”

2019-04-22 10:30:40

本报讯(记者 魏建军)4月19日,来自山西的收藏爱好者刘宇明将一件乾隆年间“昭灵铭铁券神位”捐赠给陕西历史博物馆(以下简称“陕历博”)。这件铁券神位是清代乾隆年间陕西官方祈雨祭祀的有力证据,填补了陕历博在清代社会宗教文化活动方面的藏品空白。

8a86b187d764214488917a700b371a4d_img_756_144_140_187

据了解,“昭灵铁券牌位”长20.5厘米,宽13厘米,高56厘米,重约25公斤。牌位正面铸有铭文:“敕封昭灵普润福应王神位,署西安府清军同知汪皋鹤供奉。”据刘宇明介绍,今年3月他在北京的一处古玩市场收藏了这件文物。查阅史料后发现,这是一件与陕西密切相关的文物,他当即与陕历博取得了联系,表达了自己的捐赠意向。随后陕历博专门派专家前往山西太原,对这件文物进行了鉴定,确定其真实性后,与捐赠人签署了捐赠文件。

“清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陕西遭遇严重春旱,时任陕西巡抚毕沅派时任西安府清军同知汪皋鹤赴太白山求雨。后因应验,毕沅将此事上奏乾隆皇帝,皇帝封昭灵普润太白山之神,并赐‘金精灵泽’匾额一面。”陕历博专家说,“同年秋,汪皋鹤奉命前往太白山勘估庙宇修复所需费用时,铸造了三座铁券牌位。经鉴定,刘宇明此次捐赠的就是当年造的三件牌位中的一件,其余两件目前情况不明。”

“这件文物是陕西历史的一个见证,它只有回到陕西,才能发挥最大的历史价值。”刘宇明说。据陕历博专家介绍,清代“昭灵铭铁券位”填补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在清代社会宗教文化活动方面的藏品空白。我国是个古老的农业大国,降水对于古人生产生活十分重要,祈雨是古代中国社会政治生活中的要事。这件铁券神位恰恰记载了当时官方求雨并且铸造神位以供奉,是清代陕西官方祈雨祭祀的有力证据。同时,它还是古代农业社会祭祀与礼仪活动的见证,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反映了古代人对于自然、天象、政治等方面的一种原始信仰。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