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生儿眼屎多不要忽视

2019-04-23 11:09:05

宋女士近日发现宝宝的左眼经常分泌很多黄色眼屎,有时连睫毛上都粘满了眼屎,擦掉后,没过多久就又会堆积很多,几天都不见好转。到医院检查后,宝宝被确诊患上了新生儿泪囊炎。

“很多新生儿都会有眼屎多的症状。”省人民医院眼科医生李霞提醒,新生儿眼屎多是个大问题,它可能会导致新生儿先天性泪囊炎等疾病,若不及时治疗,会影响到新生儿的视力发育。

据介绍,新生儿泪囊炎也称先天性泪囊炎,多由于先天性泪道发育障碍所致,如鼻泪管下端的胚胎性残膜没有退化,阻塞鼻泪管下端,泪液潴留在泪囊内,引起继发性感染而出现炎症;或出生时产道感染引起结膜炎,波及泪道亦可引起炎症和阻塞;极个别新生儿因鼻泪管骨部狭窄或鼻部畸形所致。一般常表现为单侧,但也有双侧发生。

“新生儿出生后不久即流泪,逐步变为脓性分泌物,常被误诊为结膜炎。”李霞说,但压迫泪囊区时有黏液性脓性分泌物回流,有的表现为泪囊区肿胀;发病年龄一般为出生后6周,少数在1岁以后,大多为慢性,逐渐瘢痕化阻塞全泪道。

李霞解释说,导致新生儿出现眼屎多的症状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新生儿泪腺尚未发育完善,眼泪较少,不易将侵入的细菌冲洗掉,细菌在眼部大量繁殖而导致结膜炎;二是新生儿免疫力低下,对细菌的抵抗力也较弱,因此一些对成人和稍大儿童不会致病的细菌,可能使新生儿感染。另外,顺产的新生儿在出生时,头部会经过妈妈的子宫颈和阴道,眼部很容易因这些部位带有细菌而被感染。

孩子眼屎多,如果不及早治疗,可能并发角膜炎,角膜也因此可能由黑变白形成白斑,从而对宝宝的视力发育造成严重影响。

李霞提醒:一旦发现宝宝眼睛不适,抓紧时间就医,千万不要耽误了治疗时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