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首府制定意见明确消防员职业保障机制

2019-04-23 11:12:07

4月22日记者获悉,为加快推进银川市应急救援事业和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消防救援队伍的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作用,针对消防救援队伍高风险、高强度和24小时驻勤备战等职业特点,近日银川市就建立全市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机制,制定相关意见,从消防救援人员优先政策、职业荣誉保障、生活待遇保障、社会优待保障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

消防救援人员

在机场、车站、医院等单位享受与现役军人同等优待政策,可凭有效证件优先购票、挂号、通行。 

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凭有效证件免费。 

参观由政府定价的公园、博物馆、展览馆和风景名胜区,享受与现役军人同等优待政策。 

可享这些优先政策

增强职业荣誉感

将消防救援队伍(集体、个人)表彰奖励纳入地方党委政府、群团组织表彰奖励体系,表彰比例应高于普通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表彰奖励的比例。 

执行灭火、抢险救援、活动安保等重大任务,应有机动表彰奖励名额。 

重大节日期间,地方党委和政府安排走访慰问消防救援队伍。

生活待遇有保障

●薪资待遇 

将行政编制消防救援人员值班战备、出勤补助、高危补助等经费纳入部门预算中列支。 

●医疗待遇 

行政编制消防救援人员继续实行因战、因公、职业病医疗全额报销制度。政府专职消防员依法参加属地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按规定参加并享受相应医疗保障待遇。 

全市所有消防救援人员人身意外伤害险、重大疾病险保额按100万元/人/年标准进行投保。 

●伤亡抚恤待遇 

行政编制消防救援人员按规定参加属地职工工伤保险,按规定享受相应保险待遇,抚恤标准不得低于部队抚恤标准。 

评定为烈士的消防救援人员家庭,按规定享受抚恤优待。 

●住房待遇 

消防救援人员参照银川市地方行政单位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及标准统一进行保障。 

消防救援人员享受政府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政策,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保障,切实解决消防救援人员周转用房问题。

享受相关政策优待

★公安、民政部门按照相关政策,支持转隶的消防救援人员本人及其配偶、子女在集体户和家庭户落户,允许调动人员户口随迁,优先为其家属安排工作。 

★行政编制消防救援人员家属随调工作参照改制前随军政策执行,因就业困难而未就业的消防救援人员家属,继续享受改制前各区、县(市)的随军未就业家属补助发放政策。 

★消防救援人员从事高风险、高危害工作,应与作战部队军人享受同等子女教育优待政策。户口为银川市的消防救援人员(含入职满3年以上的政府专职消防员)子女入学,按照高风险、高危害岗位和作战部队标准,参照相关照顾政策。学前教育阶段由幼儿户籍所在地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就近就便安排到优质公办幼儿园就读;义务教育阶段由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就近优先安排到优质小学和初中就读。 

★消防救援车辆免收车辆购置税、车辆通行费和停车费。 

(记者 李奕辰 实习生 段丫丫)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