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延缓老年痴呆 从干预轻度认知障碍做起

2019-04-23 11:12:24

阿尔茨海默病和其他痴呆性疾病严重威胁着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生活质量,也影响着家人的身心健康,及早预防可有效延缓疾病的发展。那么如何在早期发现患上疾病,当发生轻度认知障碍的时候,通过哪些方式方法来减缓认知障碍的进程呢?带着这些问题,山西晚报记者采访了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记忆门诊副主任医师李阳。

A 轻度认知障碍是“异常老化”

你生活中有没有这样的情况出现?对以前的事情能记清楚,比如一个11位手机号码有半年不打仍能背出来,但对近期的事情却记不清,总把张三的事说成是李四的;总觉得有这样一件事情,却弄不清楚是怎么一回事;去买菜付了钱,却忘记把菜拿回来;走出某个地方,一时间不知道自己在哪里;煮菜有时忘了加盐……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会出现一系列正常的老化现象,他们的记忆力也会逐渐减退,但是在正常情况下,记忆力在3—5年的下降期后会趋于平稳,而对于患有轻度认知障碍的患者却不一样。轻度认知障碍患者的记忆力会出现进行性减退、持续性下降,虽不及阿尔茨海默病那样凶猛,但比一般“老化”要严重。

山医大一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李阳解释,轻度性认知障碍往往是老年性痴呆的一个早期表现。从字面上理解,轻度认知障碍就是认知能力的改变,包括记忆力、逻辑思维能力、计算能力下降,空间认知等领域发生障碍等。如果不进行干预,很多情况下会发展成阿尔茨海默病。“我们日常接诊的阿尔茨海默病病人很多都已经进入到了一个中重度的状态,大多已经影响到生活自理能力,这个时候来就诊已经晚了,老年痴呆症是不可逆转的。”李阳表示,影响其发生的因素很多,包括文化程度、教育背景、社会背景、家庭经济情况、家族遗传情况、吸烟及长期饮酒,以及血管性危险因素如糖尿病、高血压等。其中最重要的一个高危因素是年龄的增长。

B 早期干预能有效缓解症状

老年性痴呆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神经系统性疾病之一,轻度性认知障碍是老年性痴呆的一个早期表现。据了解,在我国,轻度性认知损害大概占65岁老年人群的20%,在轻度认知损害的人群中,每年发展为阿尔茨海默病的比例占到15%。这个数据是非常惊人的,所以说抓住轻度认知障碍这个阶段进行重点干预,是非常重要的,能有效地延缓这些老人痴呆的进程。

如何去延缓老年痴呆的进展呢?李阳说:“对于轻度认知障碍患者进行认知干预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手段。”李阳介绍,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记忆门诊,从2013年就启动了对认知障碍老人的认知训练,经过多年的摸索,已经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认知训练干预体系,目前已经把这套体系用于轻度认知障碍人群。“我们采取集中训练、分散训练、户外活动等各种形式来达到延缓认知功能损害或加重、延缓痴呆出现的目的。”李阳说,“研究表明,认知训练对于轻度认知障碍的老人是有效的,但是一定要注意训练方式、频次和强度。目前尝试对于轻度认知障碍患者进行认知干预主要有两种办法,一种是借助平板电脑,通过电子游戏的方式来训练。这种训练在家里也可以做,但是很多老人对于电子产品不熟悉,一味地强加会造成老人的心理负担。另外一种就是通过集中认知训练的方法,通过一对多的训练方式,老人在群体训练进行社交,进行认知刺激来激发老人的认知潜能。”

C 要注意呵护大脑健康

我们都知道老年痴呆症是无法逆转的,那么日常的预防、训练就更为重要。在平时生活中应该如何让自己的大脑保持健康呢?

首先要保护大脑。大脑其实很娇弱,神经细胞受损后很难恢复。所以在平时我们就要注意避免外伤损害大脑,同时还要注意避免感染等引起的损伤。其次要注重大脑保健。多吃鱼虾等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适量补充维生素,多吃蔬菜和“黑五类”食物有助于脑健康,要杜绝饮食含“铝”的食物,如用添加明矾的油条等。最后要常用大脑。经常性地挑战一下记忆力和智力,让大脑活跃起来,开发认知潜力,通过脑力训练调动休眠的脑细胞,替代退化的脑细胞。老年人可以写写诗,听听音乐,下下棋,玩一些智力游戏,跳跳广场舞,适量地打打扑克或者麻将等都有益于大脑活动。

李阳提醒,轻度认知障碍期是痴呆治疗的最佳时机,即便不能阻止痴呆的发生,也能延缓进展成痴呆,所以早期发现,意识到并积极治疗,可有效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