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老者说

2019-04-23 16:29:02

“如果有一天你中了500万,你会去干什么呢?”

“嗯,周游世界吧。”

从小,就被父母领着,用小小的脚丫丈量了床头那张大大的“中国地图”上的很多土地。那时候的我,最热衷的便是做导游身后那条最忠实的“小尾巴”,听他们讲那些有趣的神话故事。尚且年幼的我,还体会不了烟雨朦朦的狮子林里那份空远清静的美,还读不懂黄鹤楼里那些飘然洒脱的诗句,找不到滕王阁上远眺赣江的那一份豪迈。现在想想,真是觉得颇有些可惜。渐渐地在课本里越来越多地重逢那些浏览过的山川美景,只觉得既熟悉又陌生。

不知道为什么,每次提起旅行,我就会想起同一个场景:妈妈用大大的温暖的手掌牵着我走在汉口雨后的天桥上,大概是行走的姿式有问题,每一次抬脚,鞋底就甩上来一些脏兮兮的水渍,懒懒地趴在了凉鞋的尖上,小小的脚指头不住地往后缩,鼻子里塞满了这个城市独有的味道,摸着江风终年不散……。现在的我,依旧会在每一个下过雨的夏日里把自己的凉鞋弄得一团糟,只是,妈妈那双当时的我看来又纤长双好看的手,已经可以被我的手掌轻易地包裹了。

小时候,总是妈妈一个人带着我旅行,因为爸爸总是太忙走不开,说来可笑,每次和妈妈被庞大而陌生的人潮包围的时候,我总有一种跟妈妈相依为命的感觉。

那时候,总是觉得,妈妈是一个很能干的人。她一个人带着我从南昌到武汉又去三峡,只为了带我去跟它做一个最后的告别;一个人带着我从无锡到苏州,一个个园林游遍。还记得奉节宾馆里肮脏不堪的被褥,以及,妈妈哄着我吃下那些索然无味的饭菜;记得京杭大运河的渡船上炎热难眠的夜晚;记得苏州城街边那家麦当劳和匆忙解决的晚餐;记得武汉那家餐馆里量多无比的鱼香肉丝和番茄蛋汤,我跟妈妈放开了肚子吃也没吃下一半,打包后成了火车上旁人羡慕不已的美餐……这些回忆比那些名胜古迹更深刻,也更生动地存活在我脑海里。

我总觉得妈妈是一个满怀梦想的人,她曾说过,她最大的理想就是自己驾着车去周游世界。前些日子,她一个去新疆出差,带回了一大袋从沙漠里捡来的石头和一瓶沙漠里的沙子。妈妈说,她曾经疯狂地迷恋过三毛,那么是不是,她也有着万水千山走遍的流浪梦想呢?

现在的我,早已不是当初那个怯怯地跟在妈妈身后的小姑娘了,虽然我依然十分迷恋鱼香肉丝的美味,却早已对妈妈的很多话感到厌倦和反感,我们争执过、冷战过,也都彼此伤害而哭泣过。我承认我无法体谅她,也得不到她的理解,难道,这便是长大了么?

我忽然觉得,妈妈没有办法完成她的理想的话,我,大概是她最的牵绊了吧。

今天,妈妈又跟我提起她这些天总是莫明心跳加速,胸口很闷,会不会有一天就忽然停掉了?

我第一次有些害怕这个问题,仿佛又回到了许多年以前,在陌生的人潮中紧紧抓着她不敢放手的女孩。

飞机降落的那一刻,耳机里,Cheer正好唱到了最后一句:“你离开我就是旅行的意义。”

失去又重逢一些东西,大概,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扫一扫分享本页